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汪国真:靠写诗致富 诗…
电视交友节目引热议:真…
伟大时代为何难觅伟大作…
岭南写真:肇庆麻子坑端…
画家汪国新赴日举办关公…
应对“谷歌”战火:中国…
最新热门    
 
汪国真:时间给我最好奖牌 诗歌边缘化是自作自受

时间:2010-6-8 12:42:03  来源:扬子晚报

  “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上世纪九十年代,很多高中生是伴随着汪国真的诗歌名句长大的。昨天,这位“诗坛王子”带着刚刚出版的《汪国真经典代表作》纪念版来到古城南京,他称自己现在很少写诗,最感兴趣的是作曲,已经为400首古诗词谱了曲。

  谈盗版:

  证明我的诗歌有生命力

  眼前的汪国真身材微胖,戴着眼镜,外貌跟20年前诗集上的照片一模一样。此次汪国真来到南京,带来的是作家出版社为纪念“汪国真热”20周年,特别为读者赶印的《汪国真经典代表作》纪念版上下册。

  汪国真幽默地告诉记者,他的诗集不仅是卖得好,而且盗版也盗得好。“最早我的诗歌是由手抄本传播的,从1990年出版第一本诗集《年轻的潮》,一直盗版盗到2010年,可以自信地说,我是中国诗人中唯一的诗集被盗版20年的诗人。”说起盗版,汪国真的语气十分平和。“过去,看见大小书摊都在卖我的盗版书,很愤怒,现在早已习惯了。”记者问盗版书都有哪些版本,他说,版本很多,方式也多样,平均一年就有七八种,有的是改头换面,有的甚至把成品书直接换个封面就印刷上市了。“因为有利可图,正规书定价40元,他们改成30元,实际上10元钱就卖了。” 他承认盗版商补缺了一些市场空白,客观上形成了一种事实,“证明我的诗歌是有生命力的,时间给了我最好的奖牌,没有红包、没有人情、没有潜规则,客观、公正、很有含金量。” 

  谈诗歌:

  被边缘化是自作自受

  20年来,汪国真的诗以生活化著称,曾有评论家批评说,直白、浅陋,甚至根本就不能算诗。这种作品其实是一种大众快餐文化。这些话一直像一根刺扎在汪国真的内心。但现在他的底气很足,“当初就有人说我的诗三年后就没人读,现在都20年了,还有这么多人在读。再过20年,我相信还会有人读。如果按照那些评论家认为好的方式去写诗,那么汪国真还能脱颖而出吗?汪国真的诗还能发行几千万吗?”谈到当下诗坛,他激动地批评道,“现在诗歌被边缘化,用我的话说是自作自受。我不喜欢诗坛上的那些诗,读者不知道作者在写什么,作者自己也不知道写什么,近似‘跳大神’。”

  聊作曲:

  白雪唱我的曲子都哭了

  为何现在不写诗了?面对记者的提问,汪国真回答:“1993年后,便不再热衷于写诗,开始练习书画。我现在写诗写得比较少,但我在做一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事情,为中国历代的优秀诗歌谱曲,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给中国历代的优秀诗歌谱了400首曲。去年冬天,我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举办。歌手白雪在录唱我为苏轼词谱曲的《但愿人长久》时,感动得都哭了。”汪国真的另外一个身份还是书法家和画家。他的一手狂草写得潇洒漂亮,楷书也大气端庄,别具风格。张家界等全国许多著名景区都留下他的碑刻。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