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千年皇陵变累累荒冢 赵…
秦始皇“焚书坑儒”辨:…
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
唐代皇陵不讲究风水 金…
解密金皇陵:一次倒插门…
程邈造隶字与秦始皇无关
最新热门    
 
秦始皇陵园考古勘探确认外城垣北门门址

时间:2010-6-8 12:4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6月7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7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2009年度对秦始皇陵园范围内相关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以期摸清建设区域内地下文物遗迹的分布、范围、埋深、文化内涵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确认了陵园外城垣北门门址,理清了学术界有关秦陵是否存在北门的争论。

  秦始皇陵园面积56.25平方公里,陵上封土原高约115米,现仍高达76米,陵园内有内外两重城垣,内城周长3840米,外城周长6210米。内外城廓有高约8—10米的城墙,今尚残留遗址。此次秦始皇陵园勘探区域主要位于陵园南部内外城垣之间、陵园北部内外城垣之间和西部内外城垣之间,全年完成上述区域基础勘探面积约90万平方米,取得了重要收获,其中是确认了陵园外城垣北门门址。

  据了解,考古人员所确认的秦始皇陵园外城北门门址,位于秦始皇帝陵外城北墙上,东距外城东墙455米,西距外城西墙412米,门东西长93、宽7米,在墙体南部东西两侧各有一凸出于墙体的夯土台基;西侧凸出夯土台基南北长4.4、东西宽2.6~3.2米,现地表下0.8米见夯土,夯土厚0.4米;东侧凸出夯土台基破坏较为严重,残存部分夯土。门址中部由于破坏严重,夯土断续残存,现地表下0.8~1.5米见夯土,夯土厚0.2~1米。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仲立介绍,在秦陵考古中,以前没有发现外城北门,因此长期以来学术界对北门是否存在有不同的看法,目前勘探确认了北门存在,并搞清了北门的形制结构,理清了学术界有关秦陵是否存在北门的争论。

  此间有关人士称,此次通过对秦始皇帝陵园较大范围考古勘探后,秦始皇帝陵园内遗址分布和格局已大体清楚。北门门址的确认,进一步揭开了陵园的真面目,为秦始皇帝陵设计规划、布局筑造以及陪葬礼仪制度的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