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自贡发现长约百米溶洞 …
石钟山:军事文学作家向…
钟山碑文余秋雨登顶文盲…
余秋雨《钟山碑文》遭炮…
余秋雨为钟山撰写碑文 …
最新热门    
 
石钟山转型出版官场小说 称“想不断超越自己”

时间:2010-6-11 11:43:3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部小说并不是着力于对腐败行为痛快淋漓的揭批,以及对浩然正气的呼唤和颂扬,而是书写主人公囿于官场之中的特定生存状态与心灵轨迹。

  《官道》挖掘囿于官场中的困顿灵魂

  以《激情燃烧的岁月》、《军歌嘹亮》、《幸福像花儿一样》成名的作家石钟山转变写作风格,近日出版官场小说《官道》。小说讲述王副厅长行将退休,几个处长为了接班人的位子摩拳擦掌,由此展开一场官场人生百态的描述以及心灵轨迹的挖掘。石钟山表示,好作家内心的追求是不变的,他们总在灵魂深处与自己斗争,希望不断超越自己。

  《官道》:讲述官场里的心灵轨迹

  小说《官道》讲述王副厅长行将退休,厅里上下对此心知肚明。谁会是接班人?几个处长都在摩拳擦掌,故事由此展开。小说着力于机关老干部处一群都冲着处长位置而去的各色人物的心态与表演。当官员升迁在位时,有人吹捧,被人关心得无微不至,一旦面临退休,就意味着手中的权利也随之轻了许多。就连自己的司机也不能按时出车了,这不能不说是官场的悲哀。人们为了职位争斗一生,到头来还不是都得退休,一切权利斗争的结局,如同做了一场梦,所有的权利都是虚的。

  “……该升就升,该退就退……以前王副厅长对这一程序早就习惯了,觉得没有什么……那份感觉有点像人活着来就知道迟早有一天会面对死亡一样,当死亡离自己还远时,并不觉得有什么……当死亡真正走近时,人才感受到了那份恐惧。”《官道》,用这样感性的叙述,不动声色地讲述着官场之道。这部小说并不是着力于对腐败行为痛快淋漓的揭批,以及对浩然正气的呼唤和颂扬,而是书写主人公囿于官场之中的特定生存状态与心灵轨迹。超越了从腐败角度书写官场的视角,具有一定的人文关怀与审美意味,在人性探索上也达到了一定深度。

  对话石钟山:好作家内心的追求是不变的

  记者:从军人题材到现在的官场小说,您似乎总是在和自己较劲?

  石钟山: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灵魂深处与自己斗争,想不断超越自己,还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不断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受到伤害自己疗伤。之前我在某影视学校讲课时,一个学生跟我说,现在她的梦想有三个层次,第一是在圈内傍个大腕儿,对事业会帮助;其次是傍个有钱人,能帮助投资;最次是傍个煤老板,至少衣食无忧,少奋斗20年。我想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对于成功没有吃苦的准备,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踏踏实实做事,才是最靠谱的事情,哪怕四十岁才成功也不晚。我现在,靠谱!

  记者:文学创作和影视编导您都当过了,会不会很难再回到作家的状态中了?

  石钟山:我希望能是阶段性的。拍摄过后停下来,做一段时间的创作。一个状态一直持续下去会很疲倦,创作中也达不到高潮。拍摄对我的创作也是有益处的,在做过制片之后,我知道创作文学作品更需要什么。

  记者:您不担心从文学到商业容易、从商业再回文学就难了吗?

  石钟山:其实,我理解的走市场并不一定是通俗的东西,有市场并不意味着堕落,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也是。但重要的一点是,有市场并不是取悦观众,不能以现在的热闹元素来创作,因为影视剧制作需要一个周期,跟着热点走肯定不行,一定要走到观众的前边,引领观众,只比观众多走一步就可以了。一些商业片,没有找到商业和艺术的合理定位,才会变得比较尴尬。

  记者:您的作品艺术定位是什么呢?石钟山:我相信好作家内心的追求是不变的,我的作品需要有责任感,对艺术良知负责,对民族的精神世界负责。

  记者:作为作家,你平时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石钟山:作为作家,我过的是“坐家”生活。不在外拍戏的日子,我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8点开始写作,到中午完成三四千字的工作量,下午、晚上处理一些其他事务,晚上做好饭菜等老婆孩子回来吃。这种生活在我眼里,就如幸福就像花儿一样。记者胡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