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投资上千万保护…
曹操墓明日发掘将电视直…
曹操高陵2号墓发现数十…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
河南曹操高陵PK秦始皇陵…
曹操高陵1号墓挖出宝剑…
曹操故里:从故里到墓地…
曹操高陵1号墓12日再发…
“盗墓江湖”全揭秘:曹…
洛阳连霍高速架桥让路 …
最新热门    
 
曹操高陵地宫秘密 1号墓神秘土墙有望被剥开

时间:2010-6-11 11:44:06  来源:东方今报

  曹操高陵地宫背后秘密 1号墓内神秘土墙有望被剥开

  □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张波 张英 奚春山/文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张晓冬 东方今报记者 刘栋杰 邱琦/图

  ●“70元一人次”说法没根据

  “拍照可以,照片可得给我!”昨天,在曹操高陵门前,今报摄影记者刚举起相机,就被提了个要求。提要求者是安阳鑫盛公司安装队负责人郝平,6天前,他和工友们来到了曹操高陵前,负责曹操高陵展厅的主体工程。

  图纸资料显示,曹操高陵展厅长37.5米、宽21米、高6.5米。面积近800平方米。郝平说,曹操高陵展厅为青钢门式结构,比很多知名企业的厂房档次高多了,全玻璃幕墙覆盖,采光性好,抗震性能达到最高级。为保证展厅的消防安全,在展厅顶部,还采用了高成本岩棉。郝平透露,再过6天,主体工程就将竣工。

  曾有媒体报道,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称,展厅用来展示曹操高陵出土的文物,预计7月1日建成开放,门票初定70元。昨天,安阳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曹操高陵办公室副主任贺志峰说,安阳已经投资1600多万元对曹操高陵进行保护,包括正在建设的展厅。而所谓的展厅门票“70元一人次”的说法不知道从何而来,现在尚未开会讨论过门票问题,按照现行趋势,文化产业类展馆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可能会收取一定费用,也可能限定人次,免费参观”。

  ●重重帷帐后藏着什么秘密?

  昨天上午10时,在2号墓前,也就是通往曹操高陵地宫的道路上,已加上了一道木质的梯子,用以保护墓地。在地宫的两间主室内,几名妇女架起梯子,在距离墓地地面约两米高的地方,小心翼翼地用钉子扎起了两圈白线。“这是为了让电视观众看清,原来在墓穴内,是有一圈帷帐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东方透露。齐东方此前在青海省、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参与过对多座汉代、曹魏时期墓葬遗址的考古发掘。齐东方解释,在东汉、曹魏时期,墓穴内有帷帐,这是高级别墓葬的一个重要特征,这也是当时比较流行的墓俗。

  ●1号墓一堵厚墙里有什么秘密?

  在1号墓底,工作人员已用钢架结构,支撑在墓地的四周。两名妇女正在用小铲子清理底部的土层,动作缓慢而仔细。

  在墓穴底部,有一堵高约1米的土墙,记者注意到,墙内镶嵌着一些砖瓦片,已经露出。据考古人员介绍,在12日的发掘中,考古人员极有可能剥开该堵墙,至于有无重大发现,值得大家期待。

  据介绍,目前在1号墓内,至少已经发现了6个盗洞,而其中的一个,和曹操高陵地宫后室北侧的一个侧室相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