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悟本“养生书”江苏集…
张悟本是对这个时代的嘲…
张悟本热销书内蒙古图书…
张悟本书被质疑引出新问…
张悟本“乱象”背后的见…
张悟本养生书广州下架 …
“张悟本”黑了,“菜奴…
谁在制造“张悟本神话”…
张悟本所著畅销书仍在北…
日本“永久初版作家”上…
最新热门    
 
张悟本“下课”养生书遇冷 出版将会重新洗牌

时间:2010-6-12 12:44:07  来源:新民晚报

  张悟本“下课”养生书遇冷

  新闻出版总署将采取措施规范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

  褪下了神医光环,张悟本一夜间从“神坛”跌下,变回“江湖骗子”本色,其著作《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周内的销售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命运,由张悟本引领并达至巅峰的养生书热潮,一夕崩盘,读者信任度骤然跌至冰点。

  后张悟本时代,这个“生”究竟该怎么“养”?普通百姓还敢信中医养生吗?管理部门新近出台的“戒严条款”又会让养生读物出版走向何方?

  1 养生招数几十年层出不穷

  张悟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数十年来,民间养生招数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因科学知识缺少而带来的荒诞现象。

  上世纪60年代,小球藻、红萍等浮游植物成为大家热衷的食品。小球藻最初是当猪饲料,但据说有很高食用价值后,大家就用它做糕点、面包、糖果。到了70年代,开始流行打鸡血。抽小公鸡血几十到100毫升,注射入人体,每周一次,据说大补。当时除正规医院外,一些街道诊所、县级、乡级医院也能打鸡血。后来打鸡血死人的说法传开,此风终于止息。80年代开始,红茶菌开始走红。当时,不少人家都摆着各种玻璃瓶,里面用糖水养着发酵的红茶菌种。进入90年代,降血脂的普洱茶、补气血的虫草等,相继风靡,价格也被疯炒。

  此外,“吃菜要带皮生吃,香蕉皮营养价值高”,《无毒一身轻》引发了读者一窝蜂果蔬连皮吃。而“吃老玉米不会得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则由《千万不要死于无知》带来不分病因狂啃老玉米的热潮。“吃苦瓜伤心脏,多吃容易犯心脏病”,《不生病的智慧》又让本来只是不适合脾胃虚寒人士食用的苦瓜,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彻底打入冷宫。

  2 一星期就能出一本养生书

  一本认真策划、撰写、推广的养生书,周期可能要半年多。现在“走捷径”,一个星期都行!

  参与出版多部养生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常步骤是,先开数次选题策划会,审定作者的资质,避免同质化等。”甚至出现抛弃作者,直接东拼西凑,而且杜撰出的“显著疗效”,专门针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常见的病症。

  “关键是可读性强,有故事,有悬念,书名要拟得弹眼落睛。推广还要找点噱头。”他说,养生书主要抓住读者两个心理特点:“一是亲切感,二是不去医院就能自己把病治好。”《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这则书名,正是点中了读者的要穴,光听书名就有掏腰包的冲动。

  许多养生畅销书的作者背景都无法细究。日前,有一名自称从事了4年养生类图书策划的编辑在网上爆料,95%养生书的作者都是枪手。负责一点的出版社让专家提供资料,再把它转变成读者喜欢的文字,经专家审核定稿;稍逊的则在编辑做好目录后找枪手写,让专家审核后定稿并署上专家的名字。最差的则是编辑直接从网络、图书上抄袭修改,杜撰一个专家的名字就出版。

  3 养生书销量上周降幅明显

  张悟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目前已经陷入滞销状态,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生类图书的销售。

  据当当网和卓越网提供的数据,上周养生健康类图书的网络销售总量有所下降,从占生活类图书的40%左右,降到了不足30%,“这么明显的降幅,在近两年还是不常见的。”记者从卓越网了解到,从2006年至今,养生健康类图书就没出现过这么大的销量下滑,“张悟本事件对读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很多读者对养生健康类图书都抱着观望甚至怀疑态度。”

  以前,在上海各大书城,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的全是关于养生知识的书籍,排行前十位的畅销书养生类图书几乎要占了一大半。受“张悟本事件”影响,沪上多家书店养生类图书持续走低。在上海博库书城,畅销书展台几乎没有一本畅销书。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5月28日张悟本所著养生书籍被各书店全面下架后,读者对养生类图书挑选也更加谨慎,其他养生书都受其音像销售量也直线下降,如今养生类图书的销量与以往相比下降了近50%,如《求医不如求己》《手到病自除》《把健康说清楚》等热销品种以往一天要卖30来本,现在一天的销量也就5本左右。”

  4 养生书的出版将会重新洗牌

  记者了解到,出版养生书能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