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曹操高陵一号墓恢复挖掘…
曹操高陵一号墓将揭神秘…
南澳一号沉亡之思 碧波…
专家称“南海一号”将长…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海一号”发掘:中国…
“南澳一号”目的地可能…
广东阳江拟将“南海一号…
秦俑1号坑第3次发掘至文…
“南海一号”掀古文化热…
最新热门    
 
秦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发现珍贵纺织材料

时间:2010-6-13 12:2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6月13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13日从秦俑博物馆获悉,从2009年6月13日开始,秦兵马俑一号坑开始了第三次考古发掘。经过一年的清理,秦兵马俑博物馆考古队工作人员已发现了大量重要的文物遗物,除陶俑、陶马、青铜兵器、木车等之外,还收集到许多纺织方面的材料,为研究秦汉时期的丝绸等织物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此次发掘地点位于一号坑遗址的北侧中段,属于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的200平方米发掘面积。发掘工作中十分注意细节材料的提取,通过鼓环内织物、车幕痕迹的现场清理和显微拍照,初步统计到了不同用途织物的经纬数,并提取样品备检。

  据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考古队副队长张天柱介绍,在两乘战车清理中发现了3处箱形器,是以往秦俑坑发掘中鲜见的材料。这些箱形器虽都经火烧,但形制清晰,胎外贴织物然后经多层髹漆,口沿部分以质地较硬的织物包镶一周。胎朽后薄如蝉翼,应为皮质;织物经纬致密,似为绢;器盖上还残存纤细如发丝般的红、蓝、白色云状纹饰。器底做工考究,四周45°接缝包边,缝细不过3毫米。此物的定名、用途、性质等一系列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而木鼓清理2处,鼓1遗迹中一个铜环内发现的结织物带,经纬紧密,初步判断为丝绸,为研究秦汉时期的丝绸等织物史提供了重要材料。

  此间专家表示,在陕西考古发掘中,能够保存下来的纺织品文物非常少。这些材料的发现对考古界来说是很震撼的,尤其对研究秦代纺织史弥足珍贵。(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