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客家人》开播 构筑两…
开国上将朱良才家人捐赠…
开国上将家人捐赠抗战馆…
精致湘绣亮相文博会 湘…
阎宇:说说我眼中的老爸…
健康书似乎不下千种,“…
评:薄熙来眼中的“精神…
5位“余则成”潜伏牺牲…
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
四川千名廖姓客家人摆“…
最新热门    
 
家人眼中的华君武:情趣十足 是很和蔼的老人

时间:2010-6-14 11:30:15  来源:新京报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中国美协将在一个月内办追思会

  “画人难画手,画兽难画狗。脸比手更难,捂面遮百丑。”即使在自画像中,漫画家华君武也不乏幽默与深刻。如今,这位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漫画家将无法拿起画笔针砭时弊。

  昨日上午9时,我国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中国美协称将在一个月内举办追思会。

  生前

  一个多月前在病房过生日

  据悉,华君武去年8月因为肺部感染住进了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他在医院里度过了95岁生日,“当时老人的精神状态还好。”美协还专门带来大蛋糕为华君武庆祝生日,医院也破例让美协的人戴着口罩探视,“他笑了笑,表示感谢,还吃了一小块蛋糕。”

  华君武的家人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他身体一直不好,器官衰竭,最后因为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中国美协华君武治丧小组表示,将在其逝世后一个月内举办追思会,“估计在本月28日左右。”中国美协赵先生说。

  漫画

  画笔是他战斗武器

  华君武上中学时就拿起了画笔,年仅十几岁的他就在《浙江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漫画作品,而在《华君武集》的前言中,他则戏称自己“混迹于漫画世界至今已68年了”,他的一生都在画画,且视漫画为战斗武器,一直坚持用自己的画笔针砭时弊。去年去世的漫画家丁聪和华君武是当代两大著名漫画家,丁聪曾评价华君武与自己的作品是两种风格,称“华老的漫画简单明快”。

  《讽刺与幽默》主编徐鹏飞告诉记者,华君武以画政治漫画为主,“《讽刺与幽默》就是华老起的名,当时是想将整个漫画包括进去”。

  20多年的交往,华君武对漫画的态度给徐鹏飞留下了深刻印象,“华老很讲究漫画的讽刺性。在他看来,漫画是有战斗力的,是弘扬正气的。”而对于近些年来漫画的搞笑倾向,华老也观点鲜明:不反对搞笑,但必须要有教育意义,“华老一辈子都坚持这种原则”。

  而让徐鹏飞印象更深的是,尽管华君武在漫画界取得了相当的地位,但他一点都不热衷在美术馆办展,反而喜欢去河北等地的工厂﹑农场办展。

  生活

  晚年反思自己画过错画

  华君武不仅用漫画讽刺时事,也对自己进行着反省,他的《华君武集》中说自己“为漫画做了一点工作,也犯了错误”,并说“在(上世纪)50年代的政治运动中画了错画,伤害了一些同志和朋友”。

  尽管漫画风格“尖锐、辛辣、深刻”,但生活中的华君武总是笑笑的,“一点架子都没有,很随和。”徐鹏飞指出,华君武非常有人情味,总想帮助人,“那时我母亲生病,华老得知我母亲的病与其夫人一样,就将其夫人用剩的药给我”。

  而在家人印象中,华君武在生活中也是情趣十足。青年时他唱京戏、拉胡琴;给友人写信有时也用宣纸毛笔,“在我们家人看来他是很和蔼的老人,有很多忘年交”。

  (记者李健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