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关于考评:东莞基层文化…
评:影协版权措施或能灭…
评:“赵本山与教授的P…
评:毛泽东外孙的“馒头…
评:别让钢琴考级偏离音…
评:网络是大势所趋,麦…
评:与其申遗,不如给春…
时评:曹操墓为何成为新…
述评:广东启动流失海外…
评:“中国旅游日”是张…
最新热门    
 
评:薄熙来眼中的“精神”有啥深意?

时间:2010-4-23 23:50:04  来源:人民网

  19 日,重庆市领导薄熙来、黄奇帆、何事忠、翁杰明、周慕冰与100余名来渝参观访问的香港青年才俊座谈。薄熙来说,好几个朋友都提出,老百姓的精神状态体现一个地方的软实力,我很赞同。小平同志讲,发展才是硬道理,而发展的内涵既有物质,也有精神,发展本身就包含着精神因素。如果只讲物质不讲精神,是没有前途的。

  记得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成功与否,决定的因素很多,诸如文化、经历、性格、运气等等。但在众多因素中,精神的影响是最为重要的。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体,精神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民族有民族精神,一个地区有地区精神,一个优秀的企业有企业精神,具体到一个人,我想也必须有一种精神。俗话说:“神靠一炉香,人活一口气”,这“一口气”在一定程度上指的就是精神支柱,在无形中支配着人的行为,体现着人的品性和修养,决定着人的成败。

  正因如此,薄熙来指出,我们民族的先贤讲,“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一个伟大的民族必有伟大的精神,否则,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奋斗的意志和力量,就会成为一盘散沙而不能自立。城市要发展,也要讲精神。目前,讲经济发展的水平,重庆还远不如京津沪,我们要加快发展,要缩小差距,就要提振精气神。有了干事创业的精神头儿,才有创造力和凝聚力,才有奋发向前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办法。一省一市,如果只是按常规想事、办事,只会请客拉项目,要钱要政策,是不会有大出息的。我感到,薄熙来所强调的“精神”,言简意赅,言约旨远,很有哲理,很有意蕴,越品味越有感触。

  记得一位登山专家曾这样告诫人们:当你登山途中突然遇到疾风暴雨时,是继续向上攀登呢?还是扭头返回原地呢?他说,当然要继续向上攀登,因为返回原地虽然会轻松一些,但暴雨形成的山洪却可能把你吞没。而继续向上攀登,虽然要付出更大的艰辛,但却既有可能登上顶峰,又相对较为安全。

  登山专家的经验之谈无疑是告诫我们,困难是客观存在、回避不了的,能否战胜困难、克服困难,首先取决于我们的精神状态。面对困难,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不行,悲观失望、灰心丧气不行,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得过且过更不行。只有把困难当做前进的动力,才能看到困难中孕育着希望、挑战中蕴涵着成功。

  所以,我理解,薄熙来所强调的“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不甘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和品节。如果我们拥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成为一个拿得起、放得下、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也肯定是一个高素质的人、成功的人,是一个有能力、有建树的人,更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林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