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城墙砖铭文上千种 …
福建泉州藏家:孙中山曾…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
佛顶骨舍利为何出现在南…
佛顶骨舍利将在南京栖霞…
南京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
南京“鎏金七宝阿育王塔…
佛学家:佛顶真骨重光凸…
新闻背景:南京栖霞寺
南京云锦特为“佛顶真骨…
最新热门    
 
南京中山陵“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万人签名支持

时间:2010-6-14 11:3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6月13日电 (记者 王国安)南京明孝陵文化节13日开幕,当天在明孝陵金水桥广场和中山陵博爱广场举行了万人签名支持中山陵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活动,这标志着中山陵“申遗”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南京中山陵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近年来,海内外各界有关将中山陵申报世界遗产的呼声和建议不断。

  据了解,在综合各方意见基础上,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决定将中山陵风景区申报“双遗产”,其范围共有31平方公里,包括了紫金山、廖仲恺墓、明孝陵等地域景观,并向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遗产办公室提交了申报方案。今年初,南京中山陵风景区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取得了申报世界遗产的“入场券”。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中山陵风景区在文化和自然两方面都具备了申报世界遗产的条件。除了孙中山先生陵墓外及周围民国建筑外,明孝陵已是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内还有40多处国家级和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各类文物古迹遗存200多处,构成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体系。尤其是自六朝直至明清、民国以来,这一地区保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结合,最本质地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自然和环境方面,中山陵景区拥有森林面积3.2万亩,古树名木共113科600多种,森林覆盖率高达80%;山体区域内拥有10大水系、15处湖泊,并建成了10000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

  “当然,与国内已经成功入选世界‘双遗产’的黄山、武夷山等处相比,中山陵景区没有雄伟的名山大川、奇峰异石。但中山陵景区处于南京主城区,容易受到现代化建设的影响,目前自然环境保护得这么好,充分说明了当地政府和市民对文化和自然保护的重视。”贺云翱认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互动,是中山陵景区申报“双遗”的一大亮点。

  中山陵园管理局人士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邀请相关专家对中山陵的文化和自然环境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评估,比如中山陵的地质、地貌,植物分布的情况和特性等等,在此基础上,组织撰写申报文本等,力争明年能够正式申报世界“双遗产”。(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