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中山陵“申遗”工作…
绣花鞋等技艺濒临消亡 …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
佛顶骨舍利为何出现在南…
佛顶骨舍利将在南京栖霞…
南京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
南京“鎏金七宝阿育王塔…
佛学家:佛顶真骨重光凸…
新闻背景:南京栖霞寺
南京云锦特为“佛顶真骨…
最新热门    
 
南京城墙砖铭文上千种 文物爱好者乐于探谜

时间:2010-6-14 11:31:02  来源:金陵晚报

  “金陵”砖在仪凤门

  王先生领着记者来到下关仪凤门,在仪凤门到静海寺之间的城墙上,我们开始寻觅“金陵”城墙砖。找了一会儿,没费多大劲,果然在一段突出的城墙上找到了多块带有“金陵”铭文的城墙砖。

  “我平时经常到这边来晨练”,在城墙下长大的“老下关”王先生说。王先生从小就对城墙有浓厚感情,目睹过拆城墙、修城墙的过程,并且曾拿着城墙砖锻炼身体,每次到城墙边,他都要细细端详那些古老的城墙砖。

  4月12日,“老南京”版刊载了《城墙砖上有“用心”铭文》后,更加激起了王先生的兴趣。“我在仪凤门附近找到了‘金陵’城墙砖,‘金陵’不但是我们这座古城的美丽名字,还是《金陵晚报》的简称,真是太有意思了,所以,我赶快把这个发现告诉你们!”

  记者看到的几块“金陵”城墙砖均在离地面不高的地方,肉眼便能清晰看到。上面镌刻的“金陵”二字符合古人的习惯,从右到左书写,笔力遒劲,俨然一幅书法横幅,有一些“金陵”砖是倒置的,看起来有点费力。

  王先生说,当时他就猜测,“金陵”城墙砖是古人刻意留下来的:“这莫非就是南京城墙的‘商标’,借此告诉后人,这座古城最美丽的名字便是‘金陵’!”

  记者看到,“金陵”铭文砖旁边的一些城墙砖也非常有意思,上面的铭文分别为“制造”、“刘制造”、“督中协刘”等字样。

  有意为之,无意“涂鸦”?

  我们熟悉的明代城墙砖铭文,并不是这样的只言片语。600多年前,朱元璋下令建造明城墙,在烧制城墙砖时,这位农民皇帝曾严格规定,城墙砖上要印上烧造的地区、单位、负责人姓名、窑匠姓名等信息,以便城墙砖出了质量问题,追查起来有所凭据。举个例子来说,“常州府无锡县提调官县丞贾从善司吏朱原作匠章杰洪武七年 月 日”,这就是明城墙砖的标准铭文。

  但奇怪的是,上述朱元璋时代标准铭文的城砖在仪凤门这段城墙却很难找到,有铭文的城砖,铭文却极其简单,只有寥寥几个字。王先生说,工匠们为什么要刻上“金陵”二字,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涂鸦”,倒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仪凤门城墙经历重修

  据记者了解,仪凤门城墙并非原汁原味的明城墙,而是清代重建的。1853年3月,太平军进攻南京,分为南、北两路进攻。3月19日,太平军北路大军为了攻进南京城,在静海寺挖地道直通仪凤门,在城墙下埋设炸药,炸塌了这段城墙,从而彻底攻进南京。

  湘军消灭太平军,收复南京后,南京地方政府多次维修城墙,最主要的一次维修工作是在光绪十八年,从那一年的三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初二,因天平天国战火而遭到破坏的南京城墙得到了全面修复,共花去了白银将近十万两,使用了城内找到的旧砖数十万块,并且烧制了一批城墙砖。

  由于这项工程的负责人是两江总督署督标中军副将刘光才,因此新烧制的一些城墙砖上有“光绪壬辰年两江督中协刘监造”等字样,上文提到的“督中协刘”铭文砖,便是那一次烧制的城墙砖中的一块。因此,“金陵”铭文城墙砖诞生的年代应该就是光绪年间,距今经有100多年了。

  “金陵”铭文属哪一类?

  “ 其实,有趣的城墙砖铭文还有很多呢!”文物爱好者韦世林对记者说,他发现的有趣铭文还有“黑后袁”、“飞前王”、“宝二”、“宝四”、“宝九”、“黑前 ”、“黑左”、“万万年”、“天下王”、“石城七号”、“淳字六号”、“信”、、“幕府三号”、“火”、“正后孔”、“八月”、“九十”、“神东”、“四山”、“太上”、“七月”、“号”、“殷”、“寿”等,吸引人们去猜测这些片言只语背后的含义。

  《南京城墙砖文》一书收录的《明代南京城墙砖文略论》(郭金海著)一文指出,除了洪武年间的标准铭文外,南京城墙砖上已经发现了一千多种不同产地、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字体的铭文。

  这种有趣铭文,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记名式城墙砖铭文,或记录城墙砖烧制所在地地名和城墙砖烧制作坊老板和窑匠的姓氏;第二类是纪年式铭文,主要记载城墙砖烧制的年号、年代等信息;第三类是标志式铭文,主要是标记方位;第四类是吉语式铭文,上述“万万年”、“天下王”便是典型的吉祥用语铭文;第五类是随笔式城墙砖铭文,曾有一位参与烧制城墙砖的军人写下一首打油诗:“似从工作到如今,日日挑柴吃苦辛。一日称来要五百,两朝定是共千斤。山高路远难行步,水深堤滑阻工程。传与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