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俗专家谈端午:让百姓…
“端午门”引发两代作家…
众人驳斥湖南80后作家:…
端午节的痛苦事:粽子味…
民俗学会副理事长:端午…
秭归端午节前“民祭”屈…
端午节喝什么酒?  雄黄…
盼“端午景”与“世博景…
今年端午节 上海游人或…
端午节姓“伍”姓“屈”…
最新热门    
 
秦地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而设立的吗?(图)

时间:2010-6-14 11:30:46  来源:西安晚报

  通常,人们认为端午节是为纪念战国时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现代汉语词典》等权威书籍就是这样解释的。那么,秦地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而设立的吗?

  屈原以前已有端午节。从端午节的起源来看,在三四千年前的夏商周时代就有了这个节日。尽管这时节日是朦胧的。古代传统节日多是节令。古人对正月初一、二月二日、三月三日、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七月七日、九月九日等这些重数日非常重视。五月初五也叫重五节、重午节、端五节、端午节、端阳节,五月五日与夏至接近,也叫夏节。陕西农村又叫五月节。《事物原始》引《越地传》云:五月初五,龙舟“竞渡之事起于越王勾践,今龙舟是也。”越王勾践生活在春秋时期,比屈原要早几百年。而且,在屈原之前已有端午龙舟竞渡之风。屈原的《涉江》诗中有这样的句子:“乘舲船余上沅兮。”舲船是比赛用的又轻又小的快船。

  几千年前人们住茅屋窝棚,在野外耕作或渔猎,过着自然生活,更能感受月份及自然气候的变化。《诗经·七月》就有“五月鸣蜩”、“五月斯螽动股”,表现了人们对五月节气的敏感。人们发现端午节后,逐渐进入炎夏酷暑,五毒即多种毒虫滋生,则瘴气易生、疫病易犯、瘟疫流行,威胁人们的生命。为了预防夏季暑热和毒虫侵害,古代先民们就采用了一系列的措施 ——比如,用雄黄研末和于酒中,能消毒杀毒,毒蛇蚊虫十分畏惧它。是古代防虫防病的妙药;通过艾草散发的香气,驱蚊驱虫,防瘟疫之气;用香草香药做香包,不仅净化空气,而且祛邪防疫。

  荆楚一带纪念屈原的节俗是后来插入端午节的。屈原是战国后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当时楚怀王不听屈原的谏言,而相信张仪的鬼话,贪图秦六百里土地之诱饵,与齐国断交。向秦要土地时,张仪却说只给六里土地。楚王大怒,与秦作战大败。楚怀王被秦软禁,后死在秦国。从此,楚国势力急转直下。顷襄王即位,信任奸佞而放逐屈原。秦国大将白起大举伐楚,攻破鄢、郢,国都沦丧,屈原绝望,于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而死。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等书籍都说端午节起源于纪念屈原,这种说法对后世影响很大。

  秦楚为敌,秦人是站在屈原对立面的。秦自商鞅变法以来,国力越来越强盛,长期以来想要并吞六国。秦要统一天下,楚国是主要对手,是巨大障碍。所以,秦必须打击楚国,使其衰亡才能征服天下。于是,秦国奖励军功,作战杀敌授予爵位,而且封爵较多,包括农民也有一点爵位。所以,秦国百姓都愿意打仗立功。秦朝末年,关东六国纷纷爆发反秦起义,而秦国本地几乎没有起义。甚至连秦的刑徒、罪犯和奴隶都被组织上前线镇压六国起义了。这说明秦人和被征服的六国人的思想是不同的。屈原热爱楚国,希望楚国强大,打败秦国;而秦人要征服楚人,与屈原的思想相对立,所以,在当时秦地百姓是不可能用端午节来纪念屈原的。

  秦地端午节风俗与江南不同。江南的端午节要向江中抛扔粽子,使鱼鳖吃粽子而不吃屈原的尸体,同时还要龙舟竞渡。而秦地地处西北,不是水乡泽国,自古没有这些风俗。据记载,汉代,五月五日正当夏至之时,人们蓄采众药,并踏百草,插艾为人悬于门上,以蠲除毒气。又蓄木兰浴,避邪防病。以后演以为节俗;唐代长安端午节时,主要有四种风俗:吃粽子、将长命缕(又名百索、五彩缕)系于臂上、互赠扇子以及悬挂艾草。而没有龙舟竞渡之风。古代的这些风俗一直流传下来。

  半个世纪前,我童年时,端午节前一天,大人已采回艾草悬挂于门上,用其香气驱蚊虫。并将雄黄研成末,泡在酒中。端午节天未亮,我还正在睡梦中,母亲就用筷子沾雄黄酒点在我的额头、眉心、鼻孔和耳朵等多处,醒了之后还要我喝一点雄黄酒。意思是毒虫远避,邪气不得进身,夏天不生疫病。之后则佩戴上香包,这也是唐代五彩缕的衍化和流传。香包既漂亮好看,又香气馥郁、驱邪气。而且,这天一定要吃粽子,或甑糕。另外,汉代端午节蓄采众药、踏百草的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祖国医学认为端午节这一天采的草药最好,之前的太嫩,之后的太老。而且最好是在端午节太阳没出来前去采药,那时阴气未散、阳气未来、阴阳交替。据说这时采的有露水珠的草的药性最好,晒干研末,为止血的刀剑药。我按老人所说,做过这种草末,确有止血功能。其实,过去我们家乡的老人并不认为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是他们没文化不知道屈原吗?不是。因为他们人人牢记正月二十日是纪念女娲氏补天补地的节日。女娲氏距今六七千年了,比屈原早得多。

  庆贺夏粮丰收的节日。 陕西关中一带历来重视小麦,以夏粮为主,而以秋粮玉米、谷子为辅,所以特别重视夏收。自古以来,夏收十分紧张而且劳累。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即可知。不过,虽然十分劳累,但农民心中还是充满了丰收的喜悦。端午节恰好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