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沈善炯院士忆往事:科学…
时光“穿越贴”年末红遍…
男女老少齐上阵 罕见:…
从“少年中国”到“老少…
最新热门    
 
老少忆往事深情悼大师 生前交代后事一切从简

时间:2010-6-15 11:53:23  来源:北京晚报

  95岁高龄的漫画大师华君武昨天辞世。华老儿媳告诉记者,华老生前交代后事一切从简,家里不设灵堂,不搞告别会

  老少忆往事深情悼大师

  昨天,得知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95岁的华君武去世的消息后,记者给华老的儿子打电话。华老的长媳告诉记者,父亲生前有交代,不搞告别会,丧事从简。家里的布置也不叫灵堂,但亲人们会从简悼念。她说,父亲虽然是去年8月住院,但今早因心脏衰竭离世,一切后事还没议,现在正在商量。

  记者昨天下午拨通著名漫画家方成先生的电话。作为《人民日报》的老同事,方老说,自己正在写悼念文章。记者怕打扰老人家思路,说晚上再打来。

  方老在《怀念华君武》一文中写道:“刚传来他不幸逝世的噩耗,我很痛心。他是很令人怀念的。”

  “1949 年新中国建立,我到《新民报》任编辑。1951年由华君武同志介绍,调到《人民日报》。我和华君武相识,最初是老漫画家黄嘉音先生介绍的。我平时喜看上海出版的《西风》杂志,那里常转载英美著名连环漫画,那正是我初学连环漫画的样板。所以我初到上海,首先去拜访《西风》主编黄嘉音先生。他知道我将赴北京,就介绍我拜访华君武同志,我到北京,很快就见到他了。

  我在上海所作漫画,大都是针对国民党当局的时事讽刺画。新中国形势不同,时值朝鲜战争,正需漫画报道,画法自然不同。我尚缺经验,好在君武是富于创作经验的老漫画家,在他指导下我很快就适应了。

  在报社与他共事多年,深感君武‘老八路’战士风格。他心地正直严肃,漫画风格同样严肃。所作漫画造型精简,寥寥几笔,滑稽有趣,既幽默、讽刺也非常尖刻。他的漫画艺术风格独特,看来只此一家,很是突出。”

  照片上这位90后小伙子是华老的粉丝,人大附中分校高三学生赵一甍。他从网上看到噩耗,马上找出华老给他的珍贵题词,回忆起9年前的一段往事:“我六七岁的时候迷上了家里的《华君武漫画》,便照着里面的画画起来。因为喜欢《华君武漫画》,后来,无论是华爷爷的书、文章,还是照片,我都收集。2001年,我跟着我的曲艺老师在联欢会上表演节目,当主持人介绍嘉宾时,我听到了华君武的名字,这让我非常激动。演完节目后,我跑到华君武爷爷身边,他夸我演得好。我拿出我画的漫画给他看,他笑着说:画得非常好。我便请爷爷给我签个名。没想到,华爷爷在上面题词鼓励我,写了‘甍甍画漫画,要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画世界。二 ○○一年秋 华君武 八十六岁’。”

  赵一甍说,这幅华君武爷爷签字的漫画,被自己收在2002年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画册《面面俱到》中,一直珍藏在自己心里。他愿华爷爷一路走好。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秘书长徐涛告诉记者:“在今年1月份的中国漫画年会上,我为华君武、方成、张仃、特伟四位老艺术家颁发了动漫艺术终身成就奖。令人遗憾的是这个奖可称为迟到的奖,除了方成先生外,其他三位老艺术家由于健康原因已不能亲临现场领奖,只能由人代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不久特伟、张仃先生先后病逝,但令我们欣慰的是毕竟在生前得到了早应属于他们的荣誉。

  今年春节本想到医院看望华老并顺便将奖杯亲自带去,华老的家人告知医院不让探视。了解到华老的身体状况,我们还企盼着他能够挺过来,没想到这么快就离我们而去。”

  大师虽然离我们远去(华老生前最反感别人把他称为大师),但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在中国漫画界能称为“大师”的并不多,但以华老的艺术成就和对中国漫画的贡献,可谓当之无愧。

  徐涛说,这几天漫画分会要给华老的家人发去唁函,随后还将举行追思活动。

  本报记者 赵李红文并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