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省四地争夺朱熹故里 …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
秦地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
秭归端午节前“民祭”屈…
“聊斋世界杯”在蒲松龄…
曹操故里:从故里到墓地…
湖南炎陵否认“争炎帝故…
海内外各界端午齐聚“龙…
四川珙县引资10亿打造“…
三地否认争“西门庆故里…
最新热门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原汁原味

时间:2010-6-15 11:53:28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6月16日,是中国端午节申遗成功后的首个端午节。在屈原故里湖北省秭归县,人们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端午习俗。

  战国时期楚国的三闾大夫屈原,出生于秭归乐平里。在秭归,一个端午三次过: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阳”,五月十五为“大端阳”,五月二十五为“末端阳”。

  这一习俗千百年来连绵不断。从南北朝开始,秭归就有了端午祭祀屈原的传统。端午节当天,在婉转凄切的鼓乐箫声之中,主祭如歌如吟地读着歌颂屈原美德的祭文,百姓则依次向屈原牌位或塑像叩首焚香,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今年的端午节,两岸三地人们将共同祭祀屈原庙和屈原祠。

  “姑娘回娘家,端午比年大。”在屈原故里,每到端午节时,出嫁的女儿都要带着丈夫和小孩回到娘家,拜见父母。端午节前用艾叶水为孩童洗澡、为老人泡脚、泡雄黄酒、将门前屋后洒上雄黄酒或石灰、晒被褥、挂艾蒿菖蒲,避邪祛风,是屈原故里一大风俗。

  在屈原的出生地乐平里,耕牛耕田犁地不用牛鼻绳,被称为“灵牛”。传说当年屈原外出赶考,行至一块田边时,捆竹简的绳索突然断了。正在耕田的老农见此情景,立即将牛鼻绳借给屈原捆竹简。看到老农耕田没了牛鼻绳,屈原说,今后我们这里耕田就不再用牛鼻绳了。从此,屈原村的牛在耕田时就真的不再用牛鼻绳了。屈原村从外地买来的牛,头三天还要牛鼻绳,三天后就不再需要了;屈原村的牛到外地,头三天不需要牛鼻绳,但过了三天后就需要了。这是屈原故里的一大奇观。

  6月13日清晨,记者看到,秭归县茅坪镇长江边的徐家冲港湾被轻雾笼罩,雄伟的三峡大坝若隐若现。屈子故乡的人们身穿祭服,在独具特色的艾蒿门前,按照秭归的传统风俗进行祭江。只见彩门前供桌上摆猪头一个、羊头一只、供果一盘、红烛一对、香炉一个。主祭人员面向长江,先烧纸,再杀鸡,然后取血和酒,洒酒祭江、祭龙头。随后,在8个民间艺人的吹打乐声中敬香、叩首,所有人跟随主祭人员围绕供桌游三圈。祭毕,两名青年男子将龙头抬上肩膀,由主祭为龙头披上红布,送龙头下水。

  每年五月初五或五月十五黎明,屈原故里的人们在龙舟下水前祭江,为“龙舟披红”,举行游江招魂、龙舟竞渡比赛。

  来自全国的85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屈原故里展出了2288种粽子及其他节令食品。“世界最大粽子”、“形状最奇特的粽子”、“馅儿最怪异的粽子”、“工艺最复杂的粽子”……各式各样的粽子,让屈乡人们在饱了眼福之后,还可一饱口福。

  记者夏静通讯员陈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