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被赞…
无锡清名桥街区入选中国…
专家点评台湾优秀作家首…
中国初步建成非物质文化…
10名海内外人士获中国文…
中国非遗保护逐步迈入全…
中国美协拟于华君武病逝…
世界第一男中音里奥·努…
中国客家族谱博物馆在福…
最新热门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折射功利文化遗产保护观

时间:2010-6-15 11:53:04  来源:新华网

  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江苏苏州和湖北秭归两城之间关于“何人、何地”是端午节起源的一场口水仗引发社会关注。端午节“归属”之争,是当下中国各地“文化遗产争夺战”中的一例。

  与争夺端午节起源地相似,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多个城市抢注“名人故里”商标的事件,甚至连一些文娱明星的家乡也急于自我标榜“名人故里”,贻笑大方之余,也折射出当下中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功利心态。

  近年来,随着许多城市纷纷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名人故里”纷争四起,从炎帝、尧帝、舜帝,到老子、姜尚、皇甫谧,再到诸葛亮、赵云、李白、曹雪芹,乃至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西门庆等,都引起了诸多城市之间的争抢。

  随着新版《三国演义》电视剧近期在全国热播,诸葛亮究竟躬耕于何处这个问题,让河南南阳、湖北襄樊(古襄阳所在地)和山东临沂三地再掀争论。

  在“名人故里争夺战”中,连神话人物也无法幸免。湖北随州、陕西宝鸡、山西高平以及湖南株洲炎陵县和会同县提出了“炎帝故里”的归属之争。

  为了吸引眼球、出奇制胜,一些城市甚至投资制造文化“假古董”、仿古和人工文化景观。据悉,山东省阳谷县就打出了“西门庆和潘金莲偷情景点”的招牌,让人啼笑皆非。

  与争夺历史名人资源相似,申请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也在中国多地引发了高昂的热情。伴随着中国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热潮而滋生的名人故里争夺战以及“申遗热”,究竟是一种社会经济发展之后苏醒的对传统文化的热情,还是另有隐情、别有原因?

  专家指出,这些地方争夺名人故里是借用名人的“广告效应”,由此拉动文化旅游产业,争取大项目投资,带动地方上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貌似如火如荼的“文化遗产保护热”背后,实质是强大的经济利益驱动。

  一位城市文化保护专家在世博会相关论坛上指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一些城市热衷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真正目的”。名人故里之争实质是各地在利益驱动下为了资源经济而博弈。

  据了解,仅各地围绕炎帝故里的经济营销,从生态文化、生态宜居到低碳环保、循环经济,投资总额就突破百亿大关。

  在世博会相关论坛上,知名学者阮仪三教授指出,不少争夺名人故里、世界遗产的城市,连基本的城市文化保护理念都不具备,城市中的近现代文化遗产、历史风貌街区、建筑正在城市改造的进程中迅速消失。

  “与其做个中华民族的‘不肖子孙’,为了争夺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丑态百出,还不如好好地清理自己城市里的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采取切实的措施加以保护。”阮仪三说。

  南京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竟也呼吁说,各地对于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应该多一些“去功利化”的思维,淡化一点经济发展的色彩,向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经验学习,“慎谈利用”,让文化回归传承之路。 (记者孙丽萍 张展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