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3日因…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追记华君武:不应只求一…
漫画家华君武去世 杭州…
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长…
漫画大师华君武:“千万…
华君武逝世 漫画作品充…
漫画家华君武生前曾写纸…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
最新热门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被赞“中国当代唯一漫画大师”

时间:2010-6-15 11:53:58  来源:新闻晚报

  我国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先生,因病于今天早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记者今天上午从华君武先生家属处得知,华君武先生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今天早晨终因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上海市美协副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时,他正悲伤地摩挲着两年前华老亲手送他的一本《华君武诗画配》。郑辛遥说,2008年7月,自己在北京开会期间,曾和《讽刺与幽默》杂志社主编徐鹏飞一起到华老家拜访,这是最后一次见到华老。那天,93岁高龄的华老坐在轮椅上,虽然语言并不太流畅,但思维仍十分活跃、清晰。那天华老送了刚刚出版的《华君武诗画配》给郑辛遥,并在上面签名留念,郑辛遥说签名就可以了,但华老却执意落了上款“辛遥老弟”,又多写了一句话“看书如见面”。郑辛遥感动地说:“我现在就拿着这本书,看书如见面,华老永远离我们而去了,但我现在却如同见到了他一样。 ”

  郑辛遥说,华老的画,概括起来就六个字“尖锐、辛辣、深刻”,他的作品在中国漫画中独树一帜;而他的为人,也可以概括为六个字 “平和、热情、幽默”,“我认识华老时,他是艺术大师,我是漫画的初学者,但他对后辈非常热情,平易近人,毫无架子”。

  今天上午,著名美术家、艺术评论家谢春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力赞誉华君武的艺术成就:“中国的漫画家和中国的漫画命运是非常悲惨的,对漫画的概念变成了对日本和美国的盲从。华君武曾经不无感慨地说‘现在不要我们了’,也正是喟叹而今许多学者眼里,近当代美术史里面没有漫画的地位了。但我必须要说,华君武是最杰出的当代漫画家,他在文化艺术意义上超越了时代的最高标准,即使去和国际上的漫画大家打擂台也打不败,是世界漫画史永远抹不去的瑰宝,我的老师、华君武的‘老大哥’叶浅予是画界知名的‘倔老头’,从不轻易溢美他人,但他曾亲口对我说过,中国当代只有一位当之无愧的漫画大师,就是华君武。 ”

  与华君武知交数十年的谢春彦还回忆道:“华君武先生曾经在特殊时期用画作讽刺过丁玲,之后,他曾经几次当面向丁玲道歉,与我聊起,话语中也有深深忏悔。还有一次在丰子恺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中,华君武也是以宣纸手卷恭恭敬敬献上自己的敬意,并且对我说:‘我以前觉得丰子恺是迷信画家,现在看到丰先生画作真正流传至今,读者三代,我自愧不如,要向他学习!’他当时已是美术界的领导、大家,如此虔诚的自我批评,我真的被感动了。 ”

  谢春彦还透露,在艺术上,华君武是一位相当严谨、“吝啬”的人:“他喜欢用日本月宫殿宣纸作画,我介绍过许多的朋友购买他的画作,但是他一年也只画10张给北京荣宝斋,宁缺毋滥。”“华先生最后的绝笔之作还是应我之邀,2006年在 《纪念鲁迅·孺子牛画展》上,当时华君武已经停笔好几年了,电话都听不清楚了,还跟我开玩笑说:‘画不动了,你以为我小青年啊! ’结果他仍然坚持用铅画纸,颤颤巍巍地画了一幅笔触稚拙、返璞归真的《水牛吃功夫茶图》,从北京用特快专递递给了我。 ”

  谢春彦还回忆说:“华君武生活中亦是妙人,唱京戏、拉胡琴都颇有专业水准,给友人写信,多用宣纸毛笔,但凡几次打电话联系不上我,就写信来骂人,‘坏分子,你又跑去外面干吗,不好好学习,不好好画画,要吃批判! ’”

  华君武和好友丁聪,都痴迷本帮菜,又喜小酌几杯黄酒,而最让他们垂涎的,正是贺友直家的 “私房菜”,贺友直本人的秘制红烧牛肉,据说还用宣纸盖着吸油,而太太更是做得一手好菜。谢春彦说,华君武每每来上海,总要去贺友直家“搓一顿”。

  晚报记者 詹皓 谢正宜 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