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被赞…
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3日因…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追记华君武:不应只求一…
漫画大师华君武病逝 长…
漫画大师华君武:“千万…
华君武逝世 漫画作品充…
漫画家华君武生前曾写纸…
美术界追忆漫画大师华君…
最新热门    
 
漫画家华君武去世 杭州西湖边将为其建漫画纪念墙

时间:2010-6-15 11:53:15  来源:浙江在线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上午9时,著名美术家华君武因心脏衰竭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于杭州人而言,这是个令人悲伤的消息,因为,华君武是杭州的儿子。1915年4月24日,华君武出生在杭州龙翔里,他在青砖黑瓦的杭州里弄长大,在青山秀水的西湖边学会了写字涂鸦。

  华方方是华老的第二个儿子,昨天上午消息传来后,记者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爸爸年事已高,前些年跌倒骨折之后一直行动不便。他是因为心脏衰竭去世的,走得很安详。”电话中华方方声音平静,他说,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父亲临走前的唯一遗愿是“丧事简办”。

  其实,去世前华老已经卧床多年,甚至无法言语。上个月,杭州动漫节举行“‘笑忘书’华君武世纪漫画展”。来杭前的晚上,华方方对他说:“爸爸,我要去杭州了。”“他的眼神突然变得和平时不一样,就那样看着我。我知道,他有多想回来。”华方方回忆说。

  华老长年生活在北京,在杭州已无亲人。但他的离开,却牵动了无数杭州人的痛觉。10多天前,浙江日报原总编辑、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江坪就接到了华老家人的电话,华老的身体每况愈下,这让这位交往了数十载的老友很难过。“20多年了,他是我的忘年交,也是我的人生引路人。他的作品、人品、思想品格,我一辈子都在学。”中国美术学院前院长、著名油画家肖峰昨天惊闻噩耗悲痛万分,“他是我们美术界敬爱的前辈画家,他的人品和艺术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而华老的母校杭州市高级中学(前身为浙江省立第一中学)通过北京校友得知消息,迅速在校园网主页中设立页面沉痛哀悼。上世纪90年代初,华老带夫人专程回杭寻访母校。去年杭高110周年校庆曾邀请过华老,但因华老行动不便只能作罢。

  华方方说,目前华老的后事由家人和华老身前单位共同操办。纪念展还在考虑之中。“希望是在高等学府或是艺术馆里,父亲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他的作品。”无私的华老,留给家人的东西并不多,他绝大多数作品此前都已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

  杭州将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位与西湖唇齿相依的漫画大师。去年,江坪曾写信给杭州市政府,提议在杭州建一个“华君武漫画纪念墙”,建议得到了充分重视,市政府选址三处,最后决定设立在南山路唐云艺术馆边。根据设想,纪念墙中间将是华君武的雕像,目前雕塑已完成初稿,两边的墙上共刻有12幅华君武的漫画,一边的6幅是与杭州有关的漫画,配文的依然是老友江坪;另一边的6幅是华老的代表作。

  华君武原名华潮,祖籍江苏无锡,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

  华君武长期从事漫画创作,从1934年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近80年,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一生,经历过无数风雨,他是以漫画作为战斗武器,投入革命文艺事业的。代表作品有《磨好刀再来》、《永不走路,永不摔跤》、《死猪不怕开水烫》、《假文盲》等。2001年华君武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

  最爱西湖边的电瓶车

  早报讯华君武在17岁时便离开故乡求学谋生,但西子湖畔的记忆始终陪伴他,直至走上中国美术界巅峰。所以,在他的漫画里,充满了犀利有力的讽刺与批判,也处处可见江南的智慧与细腻。在闻名中国后,他一直致力提携美术界后辈,许多浙江美术人士至今难忘他的恩泽。2007年,杭州唐云艺术馆为他举办个展,当时他已卧病在床,无法亲自前往展览现场。但他在前言里,郑重其事地写道:“我是杭州人。”

  他的故乡情结

  江坪与华老有着几十年的缘分,他最懂得华老对杭州的深情。1984年,华君武给浙江日报社投稿。接到稿子后的江坪觉得“特别有东西想说”,便大胆地配上了文字。华君武看后连声叫好,觉得经这一配,漫画的内涵更深刻了。一来一去,两个志同道合的人结成了一辈子的朋友。

  从那以后,华老为《浙江日报》和《钱江晚报》陆陆续续创作了300多幅漫画。许多漫画都以杭州为创作背景,一笔一划都饱蘸着他对故乡的深情。华老还说:“我还是希望能画些和杭州西湖有关的天堂趣事,寓褒于贬或寓贬于褒的都可以。”“我出生在杭州,对杭州是有特殊感情的。”

  华老来杭州,常会选择入住浙江日报的招待所。现在,浙江日报的招待所里还保存着华老赠送的一幅漫画。1999年,浙江日报还在浙江展览馆为华老主办了一场“华君武百幅漫画展”。

  他的知遇之恩

  而肖峰,则将华老视为有知遇之恩的前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