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六届文博会落幕 总成…
湖湘名品“打包”亮相文…
精致湘绣亮相文博会 湘…
深圳文博会:助推中华文…
白立忱、龙永图为文博珠…
深圳文博会:分会场里的…
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悉数…
深圳文博会:从“文化事…
“包拯”“利玛窦”粉墨…
江苏盐城文博会签约41亿…
最新热门    
 
文博界权威公开质疑:西高穴墓“疑似曹操墓”

时间:2010-6-15 11:53:48  来源:金陵晚报

  观点

  南博前院长:西高穴墓只是“疑似曹操墓”

  □本报记者 于峰

  继徐苹芳先生对“西高穴曹操墓”受到质疑后,昨天,我国著名文博专家、南京博物院前院长梁白泉先生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也提出了对“曹操墓”的质疑。“没有铁证,只能说是‘疑似曹操墓’”,是梁白泉先生的基本观点。

  梁白泉虽然没有亲身前往安阳西高穴大墓现场,但从媒体开始报道“曹操墓”以来,他就一直通过电视、报纸密切关注考古的进展。梁老对记者说,从目前公开的报道看,“曹操墓”已经发现了250多件文物,实际上并没有一件出土文物能够有力证明墓主为曹操。

  河南考古界对媒体公开列出了认定曹操墓的九大证据,其中称,考古发掘中发现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是认定曹操墓的最关键证据。这受到了梁白泉的直接质疑,“反过来说,格虎大戟如果是曹操赠送给别人的,然后作为受赐者死后的明器殉葬,也是很有可能的!”而且“魏武王常用格虎大戟”也令人生疑,如果此戟真的是曹操生前用过的,下葬时何必专门标注文字注明呢,这样的做法在考古发掘中很少能遇到。

  梁白泉说,从西汉开始,达官显宦去世后,墓中必定会放入象征身份等级的印玺,这是当时通行的一个丧俗。即便不是墓主生前使用的印玺,也会做一个替代品。而在曹操墓中,并没有发现证明墓主身份的印章。从《晋书》记载来看,曹丕称帝后追封曹操时在墓道前是埋有印玺的。

  日前,河南媒体报道,有考古队员在一号墓发掘称“传曹操的大印就在墓道外的墓坑里埋着,为曹操下葬后曹丕所埋,已经发掘出曹操生前所使用的一枚印章。”不过,该报道也说,此印章“保存完整,无字有图案”,这对于证明墓主身份,也没有什么帮助。

  梁白泉:1928年生,重庆合川人,1951年南京大学地理系、历史系毕业,分配到南京博物院工作至今,曾历任副院长、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江苏省民俗学会会长、南京古都学会副会长、兼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

  北大徐苹芳:核心证据证明力不足

  去年年底,河南安阳西高穴大墓被判定为“曹操高陵”,关于“曹操墓真伪”的论战热极一时。

  此后,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却入选了今年1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记者了解到,尽管曹操高陵入选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但学界对其并未达成共识。6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终评会上,组委会评委、考古专家徐苹芳就对曹操高陵的身份提出质疑。

  徐苹芳告诉记者,考古发掘必须是在排除了发生盗墓的干扰情况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实在的东西,但是西高穴墓明显被盗过。

  作为核心证据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证明力也不足,因为“常所用”是最高统治者赠予大臣或亲属的物品,石牌只能证明墓主人得到曹操的馈赠后,非常珍惜乃至将其随葬。

  从目前来看,现在发掘的东西都不能证明其是曹操墓。因此,在评选过程中,徐苹芳并没有给曹操高陵投赞成票。

  至于曹操高陵依然入选,徐苹芳称,评选是由23人无记名投票产生的,他公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但也有专家投赞成票,所以曹操高陵并不是以全票通过入选此次十大考古新发现的。

  徐苹芳:我国当代著名考古学家,曾经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现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组考古学组长、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

  于峰 整理

  那层窗户纸不能被捅破

  分析

  据记者了解,在古代陵墓中,能够证明墓主身份的“凭证”还有墓志、哀册、铭文砖、买地券等,而这些“身份证”在这次“曹操墓”的考古发掘中也无一出土。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5月份,河南洛阳传来曹操族子曹休墓发现的消息,其凭证就是一枚铜质的篆文阴刻印章,上面就有“曹休”二字。和安阳同属河南的洛阳考古工作者的严谨精神,当时得到了考古界内外的一致嘉许。

  “即便西高穴大墓就是曹操墓,但‘身份凭证’丢了,找不到了,我们也最多称其为‘疑似’曹操墓,在‘疑似’和‘确认’之前,是有一层窗户纸的,在没有铁证之前,这层窗户纸始终不能捅破!”梁白泉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