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调查:从端午节“打包”…
海内外龙舟“端午故里”…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
中国端午民俗文化传承面…
民俗专家谈习俗:端午中…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民俗专家建议:把端午节…
屈原故里:端午习俗原汁…
山西沁县举办端午民俗文…
广东肇庆首届端午文化节…
最新热门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时间:2010-6-16 11:2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张中江)  “申遗”成功后的首个端午节,恰逢足坛盛事世界杯。有人熬夜看球,有人探营世博,使得古老的节日略微有些尴尬。除了被媒体屡屡提及的传统习俗,又有什么新元素可以注入端午,拉回年轻人的心?

  端午“遇冷” 吸引力难敌世界杯

  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三成多网友“看淡”端午节。调查中,两成人认为端午节只是给了个“理由”,能够和家人朋友聚会。甚至有不少网友认为,端午节是已经淡忘的节日,没什么特殊感觉。

  事实上,据专家介绍,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丰富多彩,包括兰汤洗浴、挂系艾蒿、菖蒲、扔灾、饮药酒、吃粽子、赛龙舟等。近年来,各地纷纷在端午节组织文化活动,力图恢复民众对端午的参与兴趣。但遗憾的是,对大多数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端午节仍然只意味着“吃粽子、赛龙舟”。

  今年端午节,正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也分流了不少年轻人。

  据《沈阳日报》报道,今年是中国端午节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年,但对于很多沈阳球迷来说,今年端午节最重要的事情是,收看当日凌晨2点半开始的巴西对朝鲜的世界杯足球赛。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年轻人,其中有8人表示端午节期间看世界杯是最重要的娱乐活动,有6人表示一定要看端午节那天巴西与朝鲜的比赛。

  报道中称,每年端午节商家都会想出很多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不过,今年由于世界杯的加入,沈阳各商场关于端午节的促销明显逊色不少。粽子不好卖,但昂贵的世界杯足球“普天同庆”却销路很好。

  端午节和世界杯本来没有什么可比性。但两者“撞车”后受年轻人热爱的程度,却衬托出当下传统节日民俗的一个尴尬处境,即专家媒体纷纷热捧,却很难吸引年轻人参加。“民俗”之所以被称为民俗,必然要有广大的民间参与基础。如果广大年轻人都不关心,传统的习俗即便被“保护”下来,也将只是博物馆中的一景,只能“看”而很难发展传承。

  传统节日多为老人参与 该如何打动年轻人

  有评论指出,作为传统节日,传统的民俗活动固然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具有一定推动作用,但仅仅满足于此,不注意注入新的活力因子,势必难以让人们对其拥有“特殊感觉”。

  据媒体报道,在屈原故里秭归,当地提前推出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为节庆“预热”。但各种民俗演示活动都是老年人“唱主角”。当地文化官员和民俗专家对此表示忧虑,认为年轻人“缺位”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秭归县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梅云来说,不久前县里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当地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屈原是谁,更不知道为什么要纪念他。曾有位年长的守庙人专门为年轻人办过免费的屈原讲学班,但三个月后就终止了。年轻人说,他们工作生活太忙,没时间听这些东西。

  如同端午节一样,不少传统节日的习俗,对现在的年轻人都没什么吸引力。有评论指出,这是因为传统节日民俗多诞生在农业社会时期,与农事生产等关系密切。而现在即便农村的年轻人,也大批量涌入城市。在城市文明中,诸如采药、斗草、抓鸭子等习俗,都已没有进行的可能,自然慢慢衰弱。

  如何发掘传统节日新的内涵,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韵味?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宪认为,民俗文化要通过文化创新,通过功能转化,整合入现代文化体系中,发挥新的功能,才可能存活并得到继承和发展。

  陈建宪建议,国家应出台政策鼓励各地政府结合实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产业、避免刻意追求GDP增速,通过创新以现代形式对传统民俗“基因”重组,在保持精神内核和象征符号不变的前提下,让他们充分吸引年轻人的兴趣。创意产业的兴起,将是在年轻人中培养传统文化传承人的一个极好机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