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武汉18岁美女作家成湖北…
承德斥资87亿还原“外八…
中国现行春节只有97岁 …
7岁“小毕加索”受追捧…
内蒙古自治区20余年间1…
“鼻音歌后”吴莺音辞世…
数字“87.53”网上走红…
在纪念建团87周年、五四…
在建团87周年、五四运动…
我市召开纪念建团87周年…
最新热门    
 
87岁美国飞虎队成员向南京抗馆捐赠照片等

时间:2010-6-16 11:28:1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迎来了第一位“飞虎队”成员特德·史蒂文斯先生,中山陵园管理局向他赠送了一架C—47运输机模型。

  本报通讯员 高炜 本报记者 吴彬摄

  昨天上午,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美国前临时参议长特德·史蒂文斯。

  7年前,在他的倡导下,中美两国建立了立法机构定期交流机制。此次,他受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对江苏进行友好访问。不过,对中国人来说,他还有一个更亲切的身份:陈纳德“飞虎队”成员。66年前,他与战友来到中国,为运送抗战物资,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飞越日军封锁线。昨天,他来到南京缅怀战友,并捐赠了珍藏60多年的照片和航空地图。

  66年前,他加入“飞虎队”来到中国

  昨天一早,史蒂文斯先生冒着小雨赶到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墓。这里刻着2000多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美国航空烈士的名字,葬着多位在宁牺牲的航空烈士。

  87岁高龄的史蒂文斯先生已是满头白发,但他昨天走上近百级台阶,在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献上了花圈。面对纪念碑上镌刻的密密麻麻的烈士姓名,老人神情凝重。

  “他们都是我的战友,很多更是前辈。”史蒂文斯回忆说,1944年10月抗日战争时期,他加入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在中国驾驶运输机,负责把战备物资和人员从昆明基地送到中国的美、中空军基地。

  昨天,南京人赠送他当年飞机的模型

  在南京抗日航空纪念馆,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王鹏善代表纪念馆向史蒂文斯赠送了一架C—47运输机模型。老人拿着模型爱不释手,沉默多时的他,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我当时在中国就是驾着这种飞机参加抗战的。这种飞机性能很好,噪音小,可以运载各种物资。但是,运输机没有战斗能力,途中极易遭受日军攻击。与我一同来中国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而我,幸运地活了下来。”史蒂文斯边说边转身交代同行人员,一定要把这架飞机模型安全送到自己位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家中。

  他说,这架飞机模型对他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礼物,因为目前世界上恐怕只有阿拉斯加州还在使用这种型号的飞机执行运输任务。

  他捐出了珍藏60多年的“救命地图”和老照片

  昨天,史蒂文斯向抗馆捐赠了多件珍藏60多年的藏品。

  其中一件是他当年身着“飞虎队”服装的10张老照片。照片上的史蒂文斯当时只有20多岁,意气风发。他自豪地告诉记者:“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我们驾机来到北平空军基地,我是第一个抵达机场的。”

  另一件捐赠物是当年“飞虎队”成员人手一张的布质双面“飞行地图”,一面印着中国西南地形图,一面印着中国东南地形图。史蒂文斯说,每一名飞虎队队员的夹克衫里都缝着这样一张航线飞行图。“它对我们来说是救命的必备品。一旦飞机出事,被迫跳伞降落后,就得靠它来辨别方向,找到回基地的路。”

  虽然时间过去了60多年,但地图上的航线仍然清晰。史蒂文斯说,他一直精心保存着这张地图,有空就拿出来反复地看,对上面的河流山脉已经了如指掌。

  随行人员向记者透露,原本史蒂文斯先生捐赠的物品里没有这幅地图,但在夫人的建议下,他还是临时决定捐出来。虽然舍不得,但他认为“放在这里意义更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