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美院借毕业展契机 …
美院毕业展裸体行为艺术…
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和毕业…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举…
金融毕业实习计划(1)
英语专业毕业生竞聘教师…
初中毕业班同学会筹备方…
大学毕业求职最有用的十…
08毕业族的租房故事 是…
小学毕业班工作总结范文
最新热门    
 
毕业照两人?洋教育严苛民国大学生难毕业(图)

时间:2010-6-16 11:28: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15年的华西协合大学毕业照上只有两个人

  “晒晒毕业照”系列报道

  四川大学档案馆昨日向本报晒出一张馆藏最老毕业照,拍摄于1915年的华西协合大学(四川大学前身之一)校园,让人不解的是,照片上一共只有两名学生。

  档案馆馆长党跃武说,照片上的两人是华西协合大学第一届“全部”的毕业生,当时全校只有11名学生,由于“洋教育”的严苛,另外9名同学都没坚持到毕业。

  只有两个人的毕业照

  走进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润万厅,右侧一张巴掌大的黑白照片映入眼帘。照片上,两名大学生头戴四方形学士帽,身穿宽袖口学士服。

  “这两名学生是华西协合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分别叫胡海云和吴树成。”档案馆馆长助理雷老师说,华西协合大学是原华西医科大学的前身,由美、英、加拿大三国基督教会联合创办,成立于1910年,至今已经100年。

  当年秋天,100多名来自教会中学的学生参加了升学考试,最终只有包括胡海云和吴树成在内的11人顺利通过,成为华西协合大学的第一届大学生。

  当时的大学按规定统一六年制,预科3年,正科3年。不仅学期长,办学也效仿牛津大学“宽进严出”的模式,十分严谨。

  对首批11名同学来说,学习用外国方式进行施教的陌生课程是一项严峻的考验。不到1年,学生就流失了近一半:1名学生转入了铁道学校;两名学生因“品德问题”被勒令退学;1名同学因为患病而被迫离校。坚持到最后毕业的,仅剩胡海云和吴树成。

  毕业照多为洋人拍摄

  与传统教育不同的是,胡海云和吴树成在学校受到了中西结合式教育。

  在四川大学档案馆馆藏的当时一张课程表上显示: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文等3项传统课程被保留的同时,另外还要学宗教知识、英语、化学、代数和西洋历史。

  每门学科对应一位老师,除教中文和数学的是中国人外,其余都是外国人,而且多毕业于多伦多、牛津等世界名校。

  雷老师说,当时还没有设立医科,因为教育物资匮乏,学校只设立了文科和教育科专业,胡海云和吴树成毕业时,分别取得的是哲学学士和教育学士,毕业后进入教会工作,之后他们的名字再未出现在史册。

  更让人惊讶的是,之后3届毕业生均只有1人。一直到了上世纪20年代中期,毕业生的总人数才突破个位数。

  和1915年的照片一同被保留下来的,还有拍摄于1924年的一张毕业照,上面一共有12名毕业生,当时已经有了理科和医科两个专业。

  “我们现在能看到那个年代的毕业照,多是外国人拍摄的。”党跃武说,虽然这张最老毕业照的拍摄者已无从考究,但肯定是外国老师拍摄的,而那个年代很多学生照片都由一名叫那爱德的美国教师拍摄。

  毕业照见证学校变迁

  在四川大学校史展览馆中,陈列着解放前各个时代的大学生毕业照,但总数不超过10张。

  “我们馆藏的最老毕业照,并不能代表是最早的毕业照。”党跃武说,过去学校对收集学生毕业照的工作不是特别重视,仅作为校史文化内容之一,有选择地保留下来,并没有刻意去收集毕业照片。

  党跃武说:“四川大学风风雨雨走过百余年,一张张毕业照见证了学生文化的发展变迁。”

  在党跃武心中,镇馆之宝是拍摄于1955年12月9日的一张毕业照片,照片长约3米,照片上密密麻麻站有上千名学生。泛黄的文字显示着:成都工学院首届毕业生毕业留念。

  “成都工学院(四川大学前身之一)是1952年,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西南各高校院系整合组建起来的第一批高校,这批学生经历并见证了解放初期高等教育格局的巨大改变。”党跃武说。

  记者张运骄 实习生钟小芹 摄影吴小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