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清明节》特种邮票首发…
庚寅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
《富春山居图》曾在朝日…
广州将责令黄埔军校同学…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合…
黄埔军校旧址被破坏成定…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
最新热门    
 
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和毕业的著名共产党人命运如何

时间:2010-3-26 12:46:45  来源:新华网

  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和毕业的著名共产党人命运如何?

  黄埔军校,正式名称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合作时期,孙中山在苏联和中共帮助下创办的军事学校。因校址在广州黄埔长洲岛,故世称“黄埔军校”。该校于1924年5月成立。规定学制三年,后缩为六个月。1925年起,还先后在潮州、南宁、武汉、长沙设立分校。1926年3月,改组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28年3月,学校迁往南京,更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该校的学员毕业后大多数在国民党军队中任职,也有少数共产党员在黄埔军校学习后,在中共领导的革命军队中成为骨干力量。现把曾在黄埔军校任职和毕业的著名共产党人简介如下,以飨读者。

  在黄埔军校任职的著名共产党员

  周恩来:1898年生于江苏淮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1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并领导中共黄埔军校支部工作。1925年4月,任黄埔军校军法处处长。建国后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职。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

  李富春:1900年生于湖南长沙。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教官。建国后,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月9日在北京逝世。

  陈毅:1901年生于四川乐至。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中共委员会书记。建国后,曾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72年在1月6日北京逝世。

  叶剑英:1897年生于广东梅县。1924年参与筹建黄埔军校,任教授部副主任。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后,曾任广东人民政府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防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86年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

  聂荣臻:1899年生于重庆江津。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9月任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建国后,曾任解放军代总参谋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1992年5月14日在北京逝世。

  熊雄:1892年生于江西宜丰。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去苏联学习。1925年回国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东征时任东征军总指挥部秘书长。1926年1月6日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3月16日兼潮州分校政治部主任、中共广东区委军事部长等职。1927年5月,在广州反革命大屠杀中被害。

  鲁易:1897年生于湖南常德。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任黄埔军校政治部副主任。后曾在上海任中共中央军委秘书、红三军政治部主任、湘鄂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红三军第七师政委等职。1932年8月31日,在与国民党军队作战中不幸牺牲。

  孙炳文:1885年生于四川南溪。1922年在德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回国后,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工作,并任黄埔军校总教官。北伐时,任总政治部后方留守处主任。1927年4月初在广州去武汉途中,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杀害于上海。

  恽代英:1895年生于湖北武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等职。是中共第五届中央委员、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1926年任黄埔军校政治主任教官、中共党团书记。1927年1月起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政治总教官。1930年5月在上海任中共沪东区委书记时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1年4月29日在南京狱中被杀害。

  萧楚女:1893年生于湖北汉阳。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任中共中央特派员,领导重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到上海,与恽代英一起主编《中国青年》,1926年到广州协助毛泽东编辑《政治周报》,历任农民运动讲习所专职教员、黄埔军校政治教官。1927年在广州“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杀中,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杀害。

  张秋人:1898年生于浙江诸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青年团中央候补委员兼上海地委书记、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等职。1928年在杭州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杀害。袁仲贤:1904年生于湖南长沙。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