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点评“端午诗歌”与…
广东梅州高陂500年龙舟…
“逛码头赏民俗” 河北…
广西南宁“端午节”龙舟…
四川武胜10万群众端午观…
江苏徐州数万人故黄河边…
端午节“地方版”风生水…
调查:从端午节“打包”…
海内外龙舟“端午故里”…
通讯:广州八百龙舟闹端…
最新热门    
 
端午节:金鸡湖畔龙舟竞渡 “洋苏州”魅力尽现

时间:2010-6-17 12:2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6月16日电(周昕)五月初五是端午,吃粽子,赛龙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6月16日,在洋味十足的金鸡湖畔,锣鼓喧天,一场传统风味十足的龙舟赛在这里火热开赛。来自苏州多家企事业单位、学校组建的19支队伍在这里龙舟竞渡,度过了一个传统又有新意的端午节。据介绍,这是该活动首次在金鸡湖畔举行,将成为园区文化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

  比赛现场,来自各地的市民自发地集聚在金鸡湖畔的文化水廊,在为选手助威的同时也感受了一把传统节日的传统习俗。特地从新区赶过来的市民张小姐今天是和家人一同过来观赛的,她告诉记者,以前端午还会在家中自己包包粽子,但是随着工作的繁忙,这种传统的习俗越来越淡忘了。至于划龙舟更是很小时候的记忆了。所以在报纸上看到了这个新闻以后就和家人一同过来了。“端午节走出家门和这么多人一起尬闹猛,才有了节日的感觉。”

  据介绍,本次龙舟赛与国际水上赛事接轨,设置6条赛道,采用400米直道竞速方式比赛,使用的龙舟也是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10米长小龙舟,每条舟上的比赛队员为22人,其中鼓手1人、舵手1人、划手20人。为保证比赛过程的公平、结果的准确,还邀请了国际级裁判李志刚担任赛事仲裁,以及7位国家水上运动裁判担任赛事裁判。

  经过了数十天训练的各个队伍纷纷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比赛过程中不乏各种激烈的镜头,甚至还出现了翻船的画面。不管是笑到最后的,还是到此一游的,所有的队员们尽情地享受着属于端午的快乐。最终来自独墅湖高教区的大学生水上运动队和外企太太“Dragon Flyer”分获了男女队的冠军。“这次参赛的队伍中不乏像科特宝香港队这种传统强队,但是通过这半个多月的刻苦训练让我们笑到了最后。”独墅湖高教区的大学生水上运动队领队封涛告诉记者,希望这项赛事能成为金鸡湖上的传统赛事,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苏州是端午节龙舟竞渡的发祥地。2009年“苏州端午习俗”与湖北秭归县“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湖北黄石市“西塞神舟会”、湖南汩罗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龙舟赛和轧神仙、穹窿山庙会、胥门灯会等,都是苏州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苏州将把端午节龙舟赛打造成城市文化新名片,使其成为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家喻户晓的一项国内水上运动体育赛事。龙舟竞渡之前主要在苏州护城河畔的古胥门举办,今年是首次改在金鸡湖举行。

  金鸡湖项目规划方的AECOM亚洲区规划设计发展执行副总裁黄智聪向记者表示,当初规划金鸡湖项目的时候就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可以供市民休闲、生活的开放空间,现在这里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的场所,更是成了园区最闪亮的名片。本次龙舟赛这种传统的项目和金鸡湖时尚的风光结合起来,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种古今融合的特殊魅力。(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