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澳Ⅰ号船主姓“林”?…
南澳I号完成八舱位测绘…
广东南海I号和南澳I号推…
歌手郭春梅当选“南海I…
南澳一号沉亡之思 碧波…
“南澳Ⅰ号”出水景德镇…
“南澳Ⅰ号”2号舱文物…
南澳Ⅰ号发现铁质文物 …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南澳Ⅰ号出水彩瓷保护困…
最新热门    
 
南澳I号水下考古现场:文物为何迟迟不上岸?

时间:2010-6-18 12:25:08  来源:新民晚报

  中央电视台对“南澳一号”水下考古发掘进行了4次大型直播,撩开了明代古沉船神秘面纱的一角,展露了400年前青花瓷器的真面容。全面发掘已有两个月,又发现了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又有些什么样的宝物出水?

  在广东省文物局安排下,本报记者日前登上打捞“南澳一号”的“南天顺”号作业船一探究竟。耳闻目睹了海底文物出水的精彩场景、水下考古的绝妙过程,了解了平凡却感人的“南澳一号”故事。

  潜水作业安全最要紧

  海上的天气像孩儿脸。渔船开出云澳码头还是晴天,转眼间就大雨如注。毫无遮挡的渔船上,记者被浇得如“落汤鸡”。

  半小时后,“南天顺”就在眼前,长62米、宽22米、重2000吨的打捞船平稳停泊在海上。

  “南澳一号”水下考古队长崔勇察看海面,变幻莫测的天气让他眉头紧皱。4到7月本是水下打捞的最好时机,今年却异常。东北风刮个没完,潜水效率很低。近些日子天气变好,工作进度也加快了,但台风季节快到。“水下考古看天吃饭,要考虑人员和文物的安全,发掘时间可能要延长。”

  4名队员做着下水准备。面罩、压缩空气瓶、潜水电脑表、潜水刀、水下电筒……一个都不能少。记录员认真记录下水人姓名、下水时间、主要负责的作业,下水时的气压等。

  潜水安全是崔勇最关心的事,每次都会做好详细安排,比如入水顺序、出入水的时间、海底停留时间等。海底环境变幻莫测,水下考古必须严格按照时间规范操作。很多年轻人干劲足,想要把事情做完,就往往忘记时间。“工作没做完没关系,人不能出事。”崔勇会在工作总结会上不留情面地批评。

  入水绳渐渐贴近船舷,海水流速变缓。“可以下水了。”

  测量绘图组的王志杰、周春水先下水。除了一般的潜水装备,还带着绘图板、铅笔、尺子。第二组是采集文物的石俊会、罗俊雄。崔勇解释,每次下水,最多两组。海底能见度低,人太多,海水会变浑浊。

  粗重的呼吸声通过通话系统从水下传上来,他们在干些什么?崔勇介绍,测量绘图组一人拿尺子测量,另外一人专门绘图。今天要做的是对器物进行标记绘图,这些将是水下沉船最原始的资料。

  文物采集组成员在水电筒光的照射下,用双手小心拿起文物,水平移动到大吊篮,再稳稳地放在里面,如此不断重复。

  崔勇及2名应急队员一直观察水面的气泡,水下有情况,便实施紧急救援。队员下海背的是高氧双气瓶,能支撑约35分钟,通过电脑潜水表可掌握出水时间。为了安全,每次时间快到,崔勇都会通过水下喇叭通知大家。

  下水要“快”,到达30米的海底要求在一分钟左右。出水则要“慢”,压缩空气中,有很大部分是氮气,水下时间长了,多余的氮气溶解在血液当中,无法代谢,必须要在不同的深度进行悬停,让血液中的氮气随着压力的逐渐减小而慢慢释放出来。放掉气囊内所有的气体,靠脚蹼向上踩动的力量出水。在12米深处停留一分钟,9米深处停留1分钟,6米深处停留3分钟,10分钟后出水。

  水下考古绝不是捞宝

  装满文物的大吊篮浮出海面。青花大盘、碗、碟、瓷罐、大小不一的龙纹陶罐……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青花大罐,高约30厘米、直径约25厘米。白色瓷胎上,绘制着类似花草、云彩的图案,工整精致又舒展大方。

  记者们一拥而上,“长枪短炮”对着400年前的文物拍个不停。有记者要求考古人员抱起青花大罐摆拍,急得崔勇大喊“快放下!要是摔坏了,算谁的?”

  是否还有更高价值的文物?“南澳一号”是武装走私船还是正规商船?为何沉没?有女人随船吗?各种问题涌向崔勇。

  崔勇回答很平静:一看到文物就急于推测猜想,这显然不严谨。打捞和研究还有很多要做,目前也还远没有到下结论的阶段。

  在崔勇看来,水下考古不是捞宝,是为了见证人类文明的缩影。船上文物数量巨大,但相同和类似文物一件和十件没有太大的区别。“南澳一号”是目前国内已发现的唯一一艘明代晚期商贸船,“丝路”航线、航海技术、外销商品、贸易方式……它承载的文物信息量更值得关注。

  “南澳一号”沉没海底400年,海水侵蚀和水流冲击,甲板以上部分已荡然无存,船舷和船舱部分保存完好。为保证沉船本体的安全和完整性,打捞人员利用镀锌管和铁板,按照两个隔舱板的距离,做成可调节的支撑架支撑隔舱板。按照计划,船体的打捞方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