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宇宙何以充斥物质而不是…
帕慕克:怪而不坏的纯真…
《三立而不朽》演讲稿
知天命而不惑
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易经
三合,九星,八宅並行而…
《文心雕龙》“杂而不越…
从“述而不作”看儒家经…
和而不同:全球化时代的…
论校园文化和而不同
最新热门    
 
“足而不忧”与“忧而不足”

时间:2010-6-18 12:25:35  来源:解放军报

  品读《资治通鉴》,一则故事令我颇有感触:五代时期,前蜀国刺史王宗弁称病罢官回成都后,闭门不出,前蜀主王建怀疑他是嫌官职不高,便下令授予他检校太保的称号。孰料,王宗弁坚决不受,他意味深长地说:“廉者足而不忧,贪者忧而不足。”话虽简短,却耐人寻味。

  宋代思想家朱熹曾以“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评价贪欲之害。可见,贪婪有如一只阴魂不散的恶魔,从古至今都在人的本能与理智间逡巡诱惑,能御者可谓高洁,被擒者遭人唾弃。战胜贪欲,廉洁自律,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们以其高尚的品格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973年的一天,周恩来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洛阳参观访问。在龙门石窟见到有卖魏碑书法代表作《龙门二十品》柘木的,周总理很是喜爱,拿在手里不停翻阅,连连赞赏,可得知价格要500元后,他恋恋不舍地放回了原处。在场的洛阳市领导见状说:“总理,我们送一套给您吧!”周总理严肃地说:“你这个同志怎么能这样讲?国家的财产怎么能随便送人?”最终,周总理与挚爱之物失之交臂。

  一套书籍的价值是有限的,可贵的是周总理时时廉洁、处处自律的高尚品质。清末名将林则徐曾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正因为抵御住了贪欲的诱惑,精神无比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戴和支持。难怪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人击败了国民党几百万装备精良的军队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气急败坏地训斥蒋介石的高级将领:“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

  然而,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个别共产党员却遗失了艰苦奋斗、廉洁自律这个传家宝。据有关媒体报道,某地一个年财政收入多年徘徊在两亿元左右的穷区县刚从“要饭财政”过渡到“吃饭财政”,就斥巨资兴建6幢豪华办公大楼,和一个被数百亩的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的巨大半球形会议中心……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公款吃喝的费用达上千亿元。

  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赢得群众拥护的奥妙所在。廉洁自律,就要懂得知足,不攀比、不摆阔,始终用崇高的精神追求堵住物欲的陷阱,这样才能达到“足而不忧”的境界。反之,贪得无厌,永不知足,不择手段追求无底私欲的满足,迟早会坠入人生的泥潭无法自拔。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该自觉地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实践重义轻利的道德准则,用高尚的人格赢得民心、凝聚民心、温暖民心。梁 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