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华君武走了,他的“道歉…
华君武拒绝被称“大师”…
华君武挥别漫画一生 努…
漫画家华君武病逝 被赞…
华君武的“漫画人生”:…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13日因…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病去…
华君武坦言政治运动中画…
华君武生前要求遗体上盖…
辽宁日报高级编辑:华君…
最新热门    
 
忆华君武:教诲爱好漫画的青年对艺术执着追求

时间:2010-6-19 11:13:25  来源:宁夏新闻网-宁夏日报

  得知华老离世的消息,我心中顿时涌起一阵伤感,忍不住放下手里的活计,翻箱倒柜找出近20年来一沓泛黄的信札,回想起在漫画创作的道路上,受到这位漫画前辈教导的经历……

  关注“小蜜蜂”

  “文革”前,宁夏仅有三四位作者创作漫画,其中有1958年下放到宁夏的著名漫画家张文元、我区著名画家唐西林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宁夏漫画作者还是凤毛麟角。

  据宁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宁夏书画院院长马建军先生介绍,1981年,宁夏美协在吴忠举办 “少数民族美术训练班”,华君武先生以中国美协副主席身份赴宁指导,他对宁夏美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可惜当时宁夏没有漫画组织,漫画作者失去了聆听漫画大师教诲的机会,成为一大憾事。

  1984年,宁夏日报创办“小蜜蜂”漫画专栏,华君武先生闻讯后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此后“小蜜蜂” 园地蓬勃发展起来。1989年,宁夏日报美术编辑唐西林、高学武、刘淳等发起成立了宁夏漫画创作研究会,在同年举办的“西夏杯”漫画大赛中,邀请华君武先生为展览题写了展名。此后,研究会又先后举办了“人口国策杯”“西北五省储蓄漫画”“西北五省漫画联展”等展赛。有同志建议邀请华老来宁颁奖并进行指导,但终因华老年事已高等原因而放弃。后来另行请到英韬、李乃良等全国著名漫画家来宁祝贺、讲学。

  1986年,应“小蜜蜂”责任编辑刘淳的请求,华老又欣然提笔为专栏题写了刊名,横竖写了5条供选择使用,其热情和认真态度可见一斑。

  1997年10月,在宁夏日报“小蜜蜂”漫画专栏刊登500期时,华君武先生在《讽剌与幽默》上撰写了《报纸与漫画家》一文,充分肯定了宁夏漫画的成绩,他说因为宁夏报纸的提倡,“小蜜蜂”自力更生,培养本地漫画作者,涌现出一批“小蜜蜂”,令人高兴……他还特意创作了一幅名为《蜂蜜生日蛋糕》的漫画作品,以示祝贺。

  如今“小蜜蜂”栏目更换了多名编辑,刊发漫画730多期,培养出李国汉、张汉文、何富成、鲁楠等一大批本土漫画作者,创作发表了大量作品,在国内外漫画大奖赛中入选、获奖,成为国内知名漫画家。

  启发青年人

  何富成出生于固原蒿店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酷爱绘画,曾六次报考美院落第。他从乡村民办教师、县印刷厂临时工,到以农民身份招聘到报社当美编,后因漫画创作上的成绩被转为国家干部。

  1988年,何富成赴天津参加全国青年漫画作者交流会时,见到了仰幕已久的华君武、丁聪等前辈。会议间隙,华老对何富成说:“宁夏是回族地区,你应该画回族人民的生活,画出有宁夏特色的漫画来……”何富成从小生活在回族村庄,对穆斯林群众生活习俗、服饰打扮、待人接物等十分熟悉,华老的这番话对他启发颇深。此后,何富成创作的笔端定位到反映家乡群众喜怒哀乐的艰苦生活当中。一组散发着浓浓乡土气息的作品《黄土高原—宁夏回族风情》刊登在《讽刺与幽默》头版,获得1989年该刊优秀作品奖。他创作的一系列以家乡生活为题材的作品不断在国内重要报刊亮相,这些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黄土”风格作品,引起各界人士关注,全国的读者通过他的漫画作品了解到了西海固人民的艰苦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顽强追求。

  1995年,何富成因工作业绩突出,被选调至宁夏日报社负责“小蜜蜂”漫画专栏编辑工作。他的作品在十多个国家举办的国际漫画展赛中入选、获奖。这位放牛娃从贫瘠的黄土高原一步步走向中国漫坛、走向世界,成为我国中青年漫画家中的佼佼者。如今已是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宁夏漫画艺委会主任的何富成曾被授予“宁夏十大杰出青年”、“宁夏杰出美术家”等多种荣誉称号。

  一封勉励信

  我自幼酷爱涂鸦,高中毕业后在报社美编的鼓励下开始漫画创作。从教于一些有成就的漫画家门下,潜心钻研,寒暑不辍,漫画作品也日趋成熟,逐渐在国内各级报刊发表。

  1991年,我在家乡举办漫画展览,当我得知华君武先生的通信地址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冒昧地给华老写了一封信,向这位漫坛泰斗索求展览题字。为了表示诚意,我将积攒下来的10元零花钱附在信中,算是一点微薄的润笔费。几周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收到华老用宣纸写的回信。华老知道我是西北一名爱好漫画创作的青年,在创作道路上付出过艰辛努力,他教诲我要以对艺术的执著追求精神,努力求进。他在回信中说笔墨并不贵,将10元钱原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