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蒙:反对现在流行的把…
王蒙五四追忆青春往事:…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
纪念五四 王蒙北大演讲…
王蒙:最喜爱安徒生 《…
今天我们读什么:营造阅…
王蒙:连著名作家用词都…
王蒙:孔子或者老子都长…
王蒙:庄子说人生“至乐…
王蒙撰文追念任继愈:重…
最新热门    
 
王蒙:营销手段,可能吞食真正的文化品位

时间:2010-6-21 12:45:37  来源:人民日报

  浮夸终将吞食文化品位

  核心观点

  文化、文艺不仅仅是品牌、名片,而且首先是历史的庄严与世界的光明。一个有志于从事文化、文艺的人应该有自己的品位与追求,有自己的境界与底线,不能够停留在市场与炒作的层面

  最近出了几起假养生专家事件,假学问家会不会出来,假冒伪劣的文物与民俗会不会出来?一些营销名词使一些地区的部门头脑发热,大家一讲文化,讲的是卖点、品牌等,而那些古老的名词,比如说思想、艺术、真实、深邃、完美、智慧、才学、激动人心与精益求精,正在被人遗忘。

  其实,这样一股吹捧、浮夸之风,还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1946年到1966年全国出版的长篇小说有200多种,而现在一年是2000多种,网上就更多了。多则多矣,但缺少经典力作,好作品少,更缺少大师式的人物。比如,为推一个影视作品,宣传费用动不动就是上千万元,但没有多少人用心去创作好剧本;又比如,各地拼命寻找自己的历史文化名人,为此不惜制造假象。有的地方甚至先造谣、后造庙,然后就用公园、生态园的名义搞餐饮游乐,在文化的名义下吃喝洗浴按摩,请问这究竟是弘扬了还是亵渎了文化资源?

  林林总总的营销手段,可能吞食真正的文化品位。诚然,人们不再期待着文艺与学术的呼风唤雨,但不管怎么说,文化、文艺不仅仅是品牌、名片,而且首先是历史的庄严与世界的光明。一个有志于从事文化、文艺的人应该有自己的品位与追求,有自己的境界与底线,不能够停留在市场与炒作的层面。

  文章千古,历史证明文化和艺术需要时间的淘洗。文艺如水、文化如金,任何人为的吹捧在历史的长河面前都无能为力。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大国,我们任重道远,我们需要填补的空白太多太多,不但要考虑到现实,还要考虑怎么样给子孙后代交代,怎样给中华民族的文化经典增色。

  王 蒙 作家

  (摘编自作者6月12日在苏州召开的上海世博会主题论坛上的发言。本报记者曹玲娟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