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阎崇年悬赏起风波 国学…
徐世昌与五四运动:若不…
北京国学院将落户太庙 …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
当国学遭遇现实,会交出…
国学大师章太炎的“业余…
辞赋作家范志礼:振兴国…
江苏无锡开建国学大师冯…
中国学者吁重视川、甘、…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最新热门    
 
办国学班不妨用现代大学理念

时间:2010-6-23 12:03:37  来源:南方日报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首开国学班,这也是我省高校中第一个国学班。该校文学院副院长张玉金告诉记者,该校的国学班定位培养研究型学术创新人才。在课程上,国学班的学生既要读经史子集经典,又要学文字、音韵、训诂学,同时还必须学好外语,学好琴棋书画等各种提高文化素养的课程,以及书法、武术、饮茶、中医、养生,等等。张玉金说,这不意味着国学班学生日后都成“小古董”,“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可以是学术研究者,也可以是文化交流学者”,“国学班的学生要具备各方面的修养,要培养才子才女”。

  国学班的确不寻常,按照课程的设置,几乎对中华传统文化无所不包了,还要涉猎西学,难度不可谓不大。谁也不知道国学班将来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现在也还搞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那里讲授国学,会不会误人子弟。但是,按照现行教育模式,我倒以为,国学班有比没有要好。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存在不足,国学班也不例外。学术自由、教学自由和学习自由是现代大学教育的三条基本原则,在我国高校这需要强调、强调再强调。

  国学究竟是什么,从华师国学班开的课程来看,主办人也无明确的界限,反正把看起来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东西一股脑都搬过来,似乎一个也不落下。退一万步说,即使果真有国学大师加盟,但学生能够学到这么多东西吗?除非是天才,一般是学不来的。但国学班以外的专业设置学生就一定学得来吗? 未必。咱们大学教育相对于国外先进大学教育的落后毋庸讳言,这是教学水平的差异,也是教育体制的差异。中国高校许多已变成了名利场,即使有豪言壮志要做世界一流大学,但这么多年来,清华、北大这样的中国顶尖高校也还离世界一流差老远。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办学思路错了,说明我们的教育体制存在巨大缺陷。

  在这种情况下,办国学班,不管动机如何,效果如何,也算是教育改革的一种尝试了。虽然说不上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改总比没改好。如果国学班能够按照世界先进大学的体制水准来办,试水现代大学精神,试水现代大学基本理念,总归是一件好事。怕就怕国学班固然开设诸多课程,却仍然按照传统大学教育体制和模式来教与学,那便算不上什么教育改革了,不过是多增添了一门课程,给学科建设贴点金色装饰而已。

  华南师范大学如果诚心要搞高等教育改革,愿领教改风气之先,就是值得鼓励的。努力吧!周虎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