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易中天和魏明伦翻脸是“…
易中天妙语说禅宗 劝学…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
阿凡达:天才加资本的故…
评易中天的“弱肉弱食”…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
先天、中天、后天八卦
中天八卦解释《问道论》…
先天、后天八卦之关口:…
公司风水:天际网摸索商…
最新热门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个词 传统文化并非都优秀

时间:2010-5-28 11:53:30  来源:光明日报

  另眼看传统文化

  ——易中天做客光明网谈传统文化在当代

  ●主讲人:易中天 ●主持人:单三娅

  编者按

  近些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声很高。面对“传统文化热”,我们该以何种态度看待?采取何种态度学习?近日,著名学者易中天教授走进光明网,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命运与影响。他秉承一贯风格,自出机杼、风趣诙谐,许多观点耐人寻味。

  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我们似乎突然意识到,不能仅仅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片面地把眼睛盯着西方文化,我们的先贤给我们提供了足以令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厚重的传统文化,我们有自己的文化之根,而它是应该被大力提倡和学习的。您认为这种回归是不是历史的必然?

  易中天: 传统文化热,从某种角度来讲是有必然性的。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思想,大意是,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和生活,但是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只能在前人留下的既定的传统和条件下创造。

  任何民族要生存,要发展,要改革,都离不开传统,我们要在前辈留下的思想文化遗产中找到证据,找到支撑点。先进的西方思想,我们当然要引进,但是要引进适合中国国情的西方思想,而不是全盘的拿来主义。对于传统,第一个你摆脱不了,第二你需要它。

  我们处于一个动荡的变革时期,你如果全部都学西方人的东西,是食洋不化。我们今天要建设一个民主的、法治的现代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学西方的不自立,不学西方的又没法立。

  光明网:这时候我们发现,中西文明是可以平衡的。

  易中天: 不是平衡,是平等,是希望在平等的前提下对话。

  光明网:于是就从中国传统文化里去找可以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易中天: 对,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说,我们文化传统当中,有没有符合现代国家理念的东西?这是个寻找的过程。

  传统文化并不是都优秀

  光明网:我觉得我们现在需要做一个厘清的工作。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庞杂的体系,可能国学只是其中以典籍承载的一部分。这么一个庞大的体系,它毕竟为几千年的中国封建统治做了思想基础,当然主要是儒家文化。所以想请易老师分析一下,中国传统文化里到底包括了什么?有哪些精华和糟粕?

  易中天:首先,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是两个概念。国学是当年为了对抗西学而提出来的,所以我不主张讲国学这个词。中国传统文化这个庞大的体系里面都包括了什么东西,今天是说不了的。但是我非常赞成你刚才的观点,就是我们要厘清,这个工作很重要。以前说反传统,凡是我们以前的传统,统统打倒,实行彻底的决裂,证明是不对的,那么反过来,全盘继承,传统什么都好,也是矫枉过正。

  现在的关键是需要有理性精神。我觉得要建立这么一种思想方法,传统文化里面,有些东西它很难说是精华还是糟粕,它可能既是精华又是糟粕,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我一直强调理性精神,就是要客观、冷静地进行分析总结,要弄清楚。传统文化并不是都优秀。

  比如“忠义”,究竟好还是不好?《三国演义》的灵魂就是忠义,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忠,忠诚,难道不好吗?如果忠诚不好,背叛好吗?那么义呢?讲义气,不好吗?那么换一个角度看,忠义就很好吗?还有一本古典名著也是贯穿这个的。

  光明网:《水浒传》。

  易中天:对,《水浒传》又叫《忠义水浒传》。宋江掌权后的第一件事就把“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李逵等人为了哥们儿义气滥杀无辜,在宋江被招安后,李逵不仅跟着投降,还跟着哥哥一起喝下毒酒。我现在问,这个忠义是要还是不要?

  光明网:您提出了很尖锐的问题,这些都不可分地包含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它是个整体。那我们在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时候,总得先进去,先了解,然后才能决定我取什么,不取什么,所以这是个问题:我们如何学习和怎样学习?

  易中天:我的观点是“抽象继承,现代阐释”。它只能是这样,你不能具体继承。实际上孔子、孟子都对“义”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