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学生庆祝祖国60华诞演…
教育局庆祝祖国60华诞演…
十一庆祝国庆节之演讲稿
庆祝祖国建国60周年爱国…
庆祝国庆晚会策划书:携…
学校庆祝国庆活动方案
关于在全市老干部老年才…
在庆祝第24个教师节会议…
在开发区庆祝第24个教师…
第24个教师节庆祝会讲话…
最新热门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天:清明是中华民族感恩节

时间:2010-4-5 12:30:00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讯  为纪念清明节并庆祝厦门大学建校89周年,昨天晚上,一台以诵读经典为主线的大型文艺晚会在厦大建南大礼堂隆重上演。

  全场晚会结合清明节丰富的文化含义以及厦大创办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分别以三个篇章 《清明雨·四月思》、《清明雨·厦大情》和《清明雨·华夏魂》展开,对经典文化进行倾情诵读和精彩演绎。

  晚会特邀部分文化界名流和厦大知名校友共同参与。包括著名影视话剧演员、诵读表演艺术家肖雄,著名配音演员、诵读表演艺术家徐涛,凤凰卫视播音指导、香港著名配音及播音人张妙阳,厦门本土诵读表演艺术家贾朝晖、陆以诺,著名歌唱家哈辉和歌手满江等。

  令人感动的是,肖雄女士在朗诵舒婷的《献给母亲的方尖碑》时,声情并茂,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外,厦大教师和学生,包括几名来自美国、俄罗斯、越南以及台湾的学子也参与了经典诵读,赢得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还与厦大学生共同朗诵了鲁迅当年在厦大执教期间创作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晚会过程中,主持人先后与厦大教授易中天、校长朱崇实以及厦大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进行了精彩对话。

  昨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郭振家等领导到场与厦大师生一同观看了晚会。

  据悉,此次“中华诵·2010经典诵读晚会(清明篇)暨庆祝厦门大学建校89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主办,厦大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晚会将于4月5日晚上7:30左右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频道播出。

  易中天:我们不能忘记、不能忘本

  昨晚,易中天一袭白色中山装亮相舞台,立刻迎来全场掌声与喝彩。

  当主持人表示,现在不少年轻朋友对清明节还有些疑问,能否为大家释疑答惑时,易中天风趣地说,其实他们没有疑惑,因为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在中国从未中断,至少大家都知道在这一天要扫墓。

  继而,他表示,清明节就是中华民族的感恩节。“我们民族创建这个节日,其含义就是要感恩。”易中天说,我们祭扫先人、父母、前辈、烈士的坟墓,每年的这一天怀念他们对自己、对家庭、对民族、对国家的恩泽,这就是一种感恩。而同时,对我们自己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我们不能忘记、不能忘本,只有不忘记、不忘本,我们才有自己的根,也才能茁壮成长。”

  时值厦大89周年庆,昨晚,易中天还为学校献上了一份礼物,即是他切合晚会主题“清明雨”,为校庆专门写的一首诗—— 《清明雨》。但他却谦虚地说,只是一张纸条、几句话而已,是“小人”的作品。

  周令飞:厦大学子要弘扬鲁迅精神

  昨晚,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与厦大学生共同朗诵了鲁迅先生在厦大执教期间创作的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随后,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周令飞表示房子、车子、票子,不应该是我们生活的唯一选择。他呼吁,作为厦门大学的学子,要学习、弘扬鲁迅首在立人、独立思考、拿来主义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最后,周令飞高呼道:“我坚决相信,我们一定会得到回报和分享。让我们大家一起加油。”精彩的朗诵与深情的激励,赢得在场师生的喜爱。

  朱崇实:八个字概括心中的厦大

  昨晚,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晚会期间接受主持人的采访时,用八个字概括了自己心中的厦大。

  他说,厦门大学是一所有自己特质的学校。“我心中的厦大是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继而,他向主持人及观众解释了这八字的含义,即是厦大校祖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校友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以萨本栋校长为代表的艰苦办学的自强精神和以王亚南校长、陈景润教授为代表的科学精神。

  “厦大学生千千万万,各有志才、各有特质。但我想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厦门大学的文脉。”朱崇实深情地说道。 (记者 明小莉/文 张向阳/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