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写吧 >> 演讲致辞 >> 正文
在庆祝第24个教师节会议…
在开发区庆祝第24个教师…
在第24个教师节上的讲话
庆祝第25个教师节暨深入…
地震救灾退伍战士在重庆…
4个硬币占卜出8种财运
女人必须知道的4个风水…
女人不可不知的4个住宅…
住宅风水案例 广州卢先…
第28届奥运会男子竞技体…
最新热门    
 
第24个教师节庆祝会讲话提纲

时间:2009-9-21 12:07:57  来源:不详

教师节,是我国仅有的包括护士节、记者节在内的三个行业性节日。
今年是“教师节”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党和国家把我国的教育事业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加以重视,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的风气,教师的社会地位得到尊重,教师的待遇得到显著的提高,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一、我国教师节演变
自1931年以来,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共有过4种不同日期和性质的教师节。
6.6教师节:
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教师节是1931年。当时,教育界知名教授邰爽秋、程其保等,发起联络京、沪教育界人士,拟定每年6月6日为教师节,并发表《教师节宣言》,提出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工作、增进教师修养三项目标。虽然,这个教师节的诞生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没有承认,但在全国各地产生了一定影响。
8.27教师节
鉴于“六•六”教师节是教师自发组织设立的,国民党政府没有承认,1939年决定另立孔子诞辰日8月27日为教师节,并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当时未能在全国推行。
5.1教师节: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商定,把5月1日国际劳动节也作为教师节。由于各种原因,教师节实际上逐渐销声匿迹了。
9.10教师节: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是中国恢复建立第一个教师节,而从此以年,老师便有了自己的节日。

二、外国的教师节
委内瑞拉——每年1月15日定为教师节。这天除庆祝大会外,还有向教师献花等敬师活动。
泰国——每年1月16日定为教师节。这天全国学校放假,隆重庆祝。各地的庆祝仪式上,向当年退休和刚参加工作的教师颁发奖状并献花。
苏丹——从1971年2月24日起,全国实行教育改革,将这天定为教师节。中、小学一律放假一天,以示庆祝和纪念。
捷克、斯洛伐克——每年3月28日定为教师节。这天前后的一周之内,全国广泛而隆重地举行尊师重教活动。国家向优秀教师颁发勋章或授予荣誉称号等。
德国——每年6月12日定为教师节。各地开展尊师敬师活动。
匈牙利——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一定为教师节。节前,国家要召开教师代表大会,表彰和命名一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有的还颁以重奖。
朝鲜——为纪念金日成主席1977年9月5日发表《社会主义教育提纲》,将这天定为教师节。
印度——每年9月5日定为教师节,而每年11月14日的印度儿童节同时定为印度儿童教育工作者的节日。
美国——每年9月28日定为教师节。这是中美建交前的1971年由美国两院法定通过的。
前苏联——每年10月的第一个周日定为教师节。(来源:吉林教育信息网)
三、以实际行动庆祝教师节

四、学校教师节活动安排
1、参加区庆祝、表彰会议
8人:校领导2人、区表彰的3人(黄晓辉、丁大勇、黄芳)、骨干教师1人(曹怀忠)、另派代表2人。
2、学校表彰:奖金50元
优秀教师:纪洪海、符凌云、徐美芳、金祖萍、金为慧5人
优秀班主任:储德杰、王建莲、葛赢3人
先进班集体4个:
3、节日慰问:开发区100元,学校另加100元
4、活动
9月10日下午全体教师参加活动,下午2时开始。学生放假半天。
活动内容与形式:由工会具体组织安排。娱乐活动,轻松一刻,结束时把办公室打扫干净,不能一片狼籍。
9月10日晚上:集体聚餐,地点休闲钓鱼台,下午5:30半集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