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庆祝厦大建校89年 易中…
评易中天的“弱肉弱食”…
易中天谈余秋雨捐款:把…
先天、中天、后天八卦
中天八卦解释《问道论》…
先天、后天八卦之关口:…
家居风水中天花板风水七…
史学的“下里巴人曲线”…
最新热门    
 
易中天妙语说禅宗 劝学生千万别像凤姐那样博出名

时间:2010-5-8 13:41:25  来源:扬子晚报

  5月6日晚,以百家讲坛《品三国》系列而闻名的易中天教授做客南艺,同南京艺术学院学子共品“禅宗的境界”。这位一度喧嚣于媒体的学术红人近年来似乎逐渐沉寂,不过,到了南艺小剧场,你才会发现“过气”只是个传说,在讲坛边席地而坐的学生令易中天“坐拥围城”。低调来宁一味谈禅的易中天一身黑衣,黑面谢绝媒体采访,勉为其难接受学生媒体访问时,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新版《三国》的话题颇为抗拒。

  不谈新版电视剧《三国》 

  “我没有关注,我研究的是历史”

  新版电视剧《三国演义》正在热播,并引发诸多争议和板砖,易教授此时讲讲三国,品评一下新版《三国》似乎才够应景。不过,记者了解到,此前在与校方的接触中,对媒体心存不满的易中天就声明,此行不接受媒体采访。甚至校方提出请易中天为学生题字也遭到了他婉言谢绝。

  记者无奈透过南艺的学生媒体,了解到易中天对于新版《三国》的一些评价。在与易中天对话时,学生记者首先就聊起了这个话题,易中天当即流露出排斥感。“新版电视剧我没有看,也没有关注相关报道和评价,真的没有什么可说。”至于说到新版和老版《三国》的对比,易中天表示,“其实我说的三国是陈寿的《三国志》,但是老百姓关心讨论的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关注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一个是历史,一个是小说,混淆不清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再问及新版《三国》中曹操被塑造成了“新式英雄”,似乎跟易中天为曹操正名的观点,存在某种关联?易中天更是充耳不闻。学生记者刘轶告诉记者,似乎因为《三国》的话题引起了易教授的不快,易中天对于接下来的一些有关教育和读书的提问也采取了不太配合的态度,因此时长半个小时的采访进行得并不顺畅。令刘轶印象深刻的是,易中天对于艺术院校的编导专业颇有微词,“这样的专业开在大学有什么用?就应该开到电视台去!让我当教育部长?我当上了也无能为力。”

  “水桶阵”里妙语讲禅宗 

  “梁武帝是当时佛教最大的赞助商”

  当晚,在开讲前一个小时,剧场外就已经人群熙攘、水泄不通。大家或站或席地而坐,甚至连易教授发言的舞台上都挤满了学生。所以易中天只能坐在“水桶阵”里讲禅宗。

  易中天的讲座继续他在央视《百家讲坛》妙说历史的特点,独辟蹊径、言辞犀利、幽默风趣。对于大家熟知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一典故,易中天是这么阐述的:“从前有个人不小心踏死了一只青蛙,他很后悔,觉得自己踩死生灵,犯了杀生大戒,便想跳崖殉身谢罪!刚巧一个杀猪的屠夫路过此地,听到他的遭遇之后,屠夫悔恨万分,想他不过无心踏死一只青蛙,就自觉罪孽深重。我天天杀猪,满手血腥,这罪过岂不是无量无边,我才是真正该跳崖的人。随后,屠夫就毫不迟疑地纵身朝悬崖跳去。正当他随风坠下、眼见要命丧深谷时,一朵祥云冉冉从幽谷中升起。祥云中绽放出一朵金色的莲花,不可思议地托住了屠夫的身子,救回了他的生命。”

  此外,“菩萨很牛,往返天国不需要签证”,“梁武帝是当时佛教最大的赞助商,比中国移动牛多了”等轻松诙谐的说法很有观众缘,学生不时笑出声来。易教授提到他在武汉大学讲禅宗时,有一个作家想考他,“易老师,我考试的时候就交一张白卷吧。”易中天回应:“可以啊,等到你要成绩的时候,我就笑一笑。”他认为,讲禅宗、参禅不要耍小聪明,不要觉得什么都是脑筋急转弯,把这些智慧的问答当成脑筋急转弯就错了。

  易中天表示,禅宗的意义在于将佛教从天国搬回人间,令大家把握到佛教的根本即觉悟,包括自觉、觉他和觉行圆满“三觉”。“佛教的根本跟大家学的艺术其实是相通的,因为学艺术最重要的天赋,在佛教来讲就是慧根。没有慧根,没有灵气,就不要学艺术了。艺术跟做学问不同,做学问下苦功就可以成功,但艺术不可以。”这也大概解释了易中天选择到南艺讲禅宗的原因。

  有些遗憾的是,禅宗的话题对一些学生来说可能过于玄妙,有些早早来占得座位的学生,听着听着打起了瞌睡。还好讲到最后,要概括禅到底是什么?“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易中天情不自禁地唱起那首著名的《少林寺》插曲来,这歌喉秀得有些突然,且嗓音低沉音调顿挫,观众都笑了,也惊跑了瞌睡虫。

  答学生问时吐露心声 

  “我没有境界,只有底线”

  没有爱成不了艺术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