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宁印迹:上世纪80年代…
本山春晚小品《捐款》:…
林贤治:纸上的“漂泊者…
广西宁明花山岩画正式进…
最新热门    
 
纸上西宁:日军西犯老河口 河湟子弟离乡关

时间:2010-7-3 10:52:24  来源:青海新闻网

  1944年4月,侵华日寇为了打通东北、华北与南洋的大陆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战斗的结果是河南、湖南、广西、广东及贵州的大部分地区落入敌手,日军紧接着向四川逼进。为了应付当时的危急局面,蒋介石决定在全国征召十万知识青年从军,同年10月,青海知识青年从军委员会在西宁成立,办公室就设在小教场中山堂内。

  侵华日军烧杀抢掠的暴行,激起了全国人民更大的抗日浪潮。“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难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千千万万爱国青年听从祖国召唤,同仇敌忾,奋起抗战,投笔从戎,一时成为时尚。西宁虽远离抗日前线,但国家仇、民族恨是相同的。街头活跃着西宁中学、国立师范的抗日话剧演出,校内到处充满着为前方将士赶织毛袜、手套的热烈气氛。当在西宁和周边各县的学生们听到从军号召后,纷纷前往报名地点。据记载,从11月10日至28日,短短18天之内,报名人数竟达1150名,其中还有一些政府机关的青年职工和学校教师。报名人数很快就超过了一千名的征召名额总数,当时许多来自远乡的青年因未能报上名而在中山堂外抱头痛哭。

  1945年1月4日,经过短期训练的青海应征青年被编成两个营,由黄埔十四期学生李宝林、贾文富担任营长,在刘呈德的率领下,乘坐第八战区司令部派来的20辆卡车离宁。据闻,当时虽时值隆冬,万木萧瑟,湟水冰封,但从省政府至乐家湾的大道旁,群众和驻军夹道送行。父送子、母别儿,人人以杀敌立功、还我河山自励,气氛悲壮,颇有点“此地别燕丹,壮实发冲冠”的味道。

  青海青年遵守命令,经兰州、定西、通渭、天水,当天到达陕西汉中,驻石堰寺,半个月后被编入“知识青年远征军第206师”,随即开始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当时,日军前锋西犯老河口,战斗极为激烈,206师整装待命,准备随时投入战斗,后因战场局势发生变化,一直未能奔赴前线。日本投降后,全师奉命退伍复员。

  半个多世纪前,千余河湟热血青年在中华名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辞亲人、别故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保家卫国的疆场,尽管因形势骤变,未能实现与敌相搏、血洒沙场的誓言,但枕戈陕南的壮举,将永远留在中国抗战史上。

  西海都市报

  (作者:靳育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