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西藏的珞巴族普遍流行杀…
家居艺术品收藏的风水
两千年的《论语》到底隐…
隐藏在背后的“他者”
最新热门    
 
从隐藏的细节处看一个城市的魅力

时间:2009-9-8 20:32:56  来源:风水网
重庆,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几座“火炉”城市之一,恐怕不怎么适合建许多大广场。尽管该市规划局透露,仅仅2012年前,就要新建城市广场27个,每个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总面积达71.6万平方米。 时过境迁,随着传播技术发展,广场最初的集会功能早已让位给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剩下来的,基本就是商业和休闲娱乐功能了。

以商业论,广场非商业的前提,而为商业的结果。不是有多大的广场必定形成多大的商业规模,却是有多大的商业规模便建多大的广场,以备消费者所需。大卖场边一般建有广场,便是生意最红火的沃尔玛,也不会铆足了劲儿非要建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以为亮点,浪费资源不划算,股东们也不答应。

不唯在纯市场交易行为中,在社会事务的方方面面,都要讲究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撒龙种而收获跳蚤”,那是得不偿失。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处广场,在江西省永修县,很小的一个县城,建有一个浩浩荡荡的广场,应该是使用成本高昂,我2007年在此停留的一个星期里,晚上只开1/3左右的灯,整个广场的后半部都黑漆漆的,予人以恐怖之感。当然不是没有市民在此休闲,而是不算多的休闲者,实在不足以为如此浩大的一个广场增添生气。

何况,中国的许多城市,气候条件亦与大广场为敌。与重庆齐名的“火炉”武汉,有心人专门实验过,大夏天里,广场的地面上可以烤熟鸡蛋。到了冬天,或许重庆的绝对气温不算低,但湿度大,冷风如刀,感觉比北方还强烈。“我想和你在空旷的广场上吹吹冬天的风”,如此风雅者,着实不多。

显然,与其以大广场形式作粗线条勾勒,莫如换之以细线条的街心公园建设。与大广场思路的最大不同,街心公园强调的是因地制宜,大至数千上万平方米,小至数百、数十平方米。绝不会为了规划而规划,以形成巨大的社会成本,而是更多地对现有空余地块加以改造利用。改造的形式多种多样,绝不局限于平整出一块空空的场地,或花木扶疏,或小桥流水,记得一位有域外游历经验的写作者说,在纽约的一个不足百平方米的小街心公园里,还营造出了不令人感觉到突兀的人工瀑布景观。实话说,以休闲眼光衡量,世界上很难找得出一种比空旷广场更加丑陋且不实用的人工建筑。

因此,出于民生考虑、社会公益考虑,应该鼓励个人出于种种目的投身于街心公园建设,并以公益事业对待之,免除其一切行政规费。凡此种种,其管理难度当然困难过粗线条勾勒的几处浩大的广场,但一个城市的魅力、一个城市的宜居指数,往往却就是藏在其细节管理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