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作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
怎样的八字是偏房妾命?
怎样从你的八字看配偶相…
婚前对女朋友好,婚后对…
汉字的五行究竟怎样确定
《易经》是谁写得,是怎…
怎样用手机灵数占你最近…
怎样占卜
怎样打造你家中最牛的风…
怎样的卫浴最健康
最新热门    
 
怎样看待三轮车夫被录取为博士生

时间:2009-9-8 20:34:27  来源:风水网
今年 4月23日,复旦大学经过专家考试和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把38岁只有高中学历的下岗职工蔡伟列入了2009年度博士生拟录取名单。此事经过新闻媒体的传播,很快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起社会的较大反响,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轩然大波,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蔡伟被录取为博士生,这本身就是对现行博士生招生制度的挑战和“越轨”。按照现行的博士生招生的相关规定,报刊博士的学历要求是一般需要具备硕士学位,即使没有硕士学位,也要求具有研究生的同等学历。因此,复旦大学这次破格录取蔡伟,客观上无疑向现行的博士生招生制度提出了挑战,无疑许多人担心如此扩大导师的招生权,可能会导致新的招生的不公平现象。而对录取蔡伟持怀疑和否定态度的人,大多是基于从博士生招生制度来衡量和判断这件超常规录取的。

第二,还有人不赞同蔡伟被录取为博士生,这在客观上主要是与许多人的人才观念滞后不无关系。在许多人看来,破格录取蔡伟,似乎不符合博士生的录取要求,而且怀疑蔡伟是否能够胜任博士生的学习。实际上,持这种观点的人怀疑是有一定的道理,但主要与人才观念滞后有关。从人才开发的理论和实践来看,像蔡伟这样自学成才的人在生活中大有人在,诚然,蔡伟的学历确实不符合博士生招生的一般标准,但他在古文字方面的实际学力,却已经超过了一般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的学术能力。他的导师裘锡圭先生恰恰是非常看重蔡伟这一点,才予以破格录用。

蔡伟的导师是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两人相识已有十余年。1995年蔡伟还在自学期间,就给裘先生写过信,裘先生回信赞他:“不计功利,刻苦潜修,十分钦佩。”1997年,为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我们曾经专门拜访过裘先生,当时,裘先生还在北京大学工作。根据我们对裘先生的了解,他确实是一位治学十分严谨的学者,具有十分内敛的性格,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后来被复旦大学挖走。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顾云深的答记者问,复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1978年报考谭其骧先生的研究生时,就是高中学历,考了第一名,1983年他拿到了博士学位。苏步青先生当年招的研究生中,也有高中学历的,现在有些成了数学家。梁漱溟没考取大学,蔡元培让他当了北大哲学系的教师;沈从文小学没毕业,胡适却把他请到中国公学的讲台上……这体现了大学代代相传的气度和精神。根据记者的采访,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说,蔡伟没有受过专业的学术训练,很多最新出土的文献也没机会读到,但自学了大量传世典籍,许多到了倒背如流的程度。“蔡伟心无旁骛,对古书的文字、句法及古人用语习惯都烂熟于心,甚至比许多专业研究者更熟悉,他较常人更容易融入到古代的语言环境中,对于古人的行为和想法更能够感同身受,时间久了,对古书有了触类旁通的能力。”裘锡圭先生一方面看到了蔡伟具有甘坐“冷板凳”的痴迷精神,另一方面,裘先生也从蔡伟的研究成果中看到了他具有学术发展的潜力。

众所周知,在中国历史上,姜子牙出山以前,其社会地位只是一个无业游民,甚至不是一个好丈夫,而周文王却慧眼识英才于渭水之滨;对于刘邦拜大将而言,韩信不但是一个年轻的降将,而且在项羽手下位不过执戟郎中(据《史记•淮阴侯列传》载韩信谢武涉曰:“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不用,故倍楚而归汉。”人们常以“执戟之郎”比喻地位卑微),刘邦却破格拜为大将。在世界人才开发史上,不拘一格用人才的事例不胜枚举。晚清时期杰出思想家龚自珍有一首关于呼唤人才的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一首诗的可贵之处在于它提出选才“不拘一格”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提出“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四不唯”的核心是不拘一格选人才,体现了人才选拔理念的创新,对于完善选才机制、创造一个人才辈出的局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今天强调“四不唯”,在研究生招生问题上,也要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既要遵循研究生招生的一般规律,又要力求做到不拘一格选人才。

从我国人才开发战略的高度来看,复旦大学破格录取蔡伟为博士生,具有极为重要的人才战略意义。我国高等教育虽然经过1999年扩招,许多学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