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深圳应该更好发挥不同功…
日本博物馆的兴旺:工作…
广彩发展的不同阶段与特…
结果不同的两份判决书
日本办公室里无长女
日本三七分头西服衣
日本
日本钉子户何以逼辞县官
日本时报 朝鲜希望美国…
英国和日本相对于欧亚大…
最新热门    
 
日本不同职业工种间的工资差距是多少

时间:2009-9-8 20:35:16  来源:风水网
一、白领职业与蓝领职业的工资差距

1.男性白领蓝领的最高工资差距为1.18倍

2007年,日本男性各职业的平均年龄、平均工龄、月均工作时间与月均固定工如表1所示。从表1可以看出,白领阶层所从事职业的工资水平普遍高于蓝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在男性白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中,医师的工资水平最高,其月均固定工资为87.6万日元,其次是教授67.4万日元,副教授53.9万日元,高中教师46.8万日元。在男性蓝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中,港口装卸工的工资水平最高,其月均固定工资为40.2万日元,其次是电车司机39.0万日元,列车服务员34.2万日元,百货商店销售员30.1万日元,私人货车司机29.8万日元,厨师29.2万日元。男性白领最高工资(医师)对蓝领最高工资(港口装卸工)的倍率为2.18倍。医师的平均年龄为41.1岁,平均工龄为4.3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64小时,港口装卸工的平均年龄为41.9岁,平均工龄为15.6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59小时。由于港口装卸工的平均工龄明显很长,因此,其与医师的工资差距完全是是由职业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

2.女性白领蓝领的最高工资差距为0.66倍

2007年,日本女性各职业的平均年龄、平均工龄、月均工作时间与月均固定工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白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的工资水平普遍高于蓝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在女性白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中,医师的工资水平最高,其月均固定工资为71.3万日元,其次是大学教授59.1万日元,副教授50.4万日元,记者49.7万日元,大学讲师43.0万日元,高中教师40.2万日元。在女性蓝领阶层所从事的职业中,空姐的工资水平最高,其月均固定工资为43.0万日元,其次是大型货运卡车司机25.7万日元,**24.1万日元,小型货运卡车司机23.5万日元。女性白领阶层最高工资(医师)对蓝领阶层最高工资(空姐)的倍率为1.66倍。医师的平均年龄为36.3岁,平均工龄为4.1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63小时,而空姐的平均年龄为33.8岁,平均工龄为10.3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44小时,其中医师的平均年龄略比空姐大2.5岁,平均工龄比空姐短6.2年,月均工作时间多19小时。因此,医师与空姐的工资差距主要是职业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

3.男女白领最高工资的差距为0.23倍

如前所述,男女白领工资最高的都是都是医师,其中,男医师为87.6万日元,女医师为71.3万日元,男医师为女师为女医师的1.23倍。鉴于男于男医师的平均年龄比女医师大4.8岁,而平均工龄只比女医师长0.2年,月均工作时间只比女医师多1小时,因此,其间的工资差距除性别的主要因素外,也包括年龄方面的因素。

4.男女蓝领最高工资的差距为0.1倍

如前所述,男性蓝领的最高工资是装卸工的40.2万日元,女性蓝领的最高工资是空姐的43.0万日元,前者相当于后者的93.5%,其间的工资差距不足0.1倍。不过,由于空姐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男女蓝领之间有不可比性,因此,下面比较一下男女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工资差距。男性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工资为34.7万日元,相当于女性大型货运卡车司机25.7万日元的1.35倍。男性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平均年龄为44.9岁,平均工龄为11.2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80小时,其中,平均年龄比女性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40.4岁大4.5岁,平均工龄比女性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5.0年长6.2年,月均工作时间比大型货运卡车司机的175小时多5小时。可见,男女大型货运卡车司机间的工资差距除性别的主要因素外,与其年龄、工龄和工作时间也有一定的关系。

二、各职业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的差距

1.男性最高最低职业工资的差距为2.83倍

根据前述表1的统计,男性职业工资最低的是实习厨师和看护员,其月均固定工资都为21.1万日元,其次是警卫人员22.9万日元。与男性职业工资最高的高的医师的87.6万日元相比,实习厨师或看护员的工资相当于其26.1%,即医师工资相当于实习厨师或看护员的3.83倍。从工资决定因素的比较看:平均年龄看护员为3**岁,实习厨师为34.2岁,都小于都小于医师的41.1岁;平均工龄看护员为5.6年,实习厨师为3.9年,前者比医师长1.3年,后者比后者比医师短0.4年;月均工作时间看护员为166小时,实习厨师为178小时,都多于都多于医师的164小时。可见,其间的工资差距除职业的主要因素外,也有年龄方面的因素。

2.女性最高最低职业工资的差距为3.6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