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化解楼市乱象亟需遏制“…
晚清文学中的“假洋鬼子…
鲁迅与“假洋鬼子”.
最新热门    
 
“假装看不见”何以惹争议?

时间:2009-9-8 20:36:37  来源:风水网
5月15日,《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发表徐开彬的署名文章:《流感肆虐 美国媒体假装看不见》称,甲型H1N1流感正在侵扰世界,在亚洲各国为应对甲型H1N1流感纷纷采取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之际,美国这个流感肆虐的国家,却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流感疫情这么大的事情,美国媒体竟然“假装看不见”,以集体失语的方式回避敏感热点问题。如果徐先生的这个说法属实,别说咱们这些“老外”们要鄙视美国媒体了,美国民众也早该忿忿不平,谁愿意置身水深火热之中还被媒体哄着“天下太平”呢?莫非,美国媒体的“爱国艺术”高超到连其国内热点事实也敢大面积屏蔽的地步?在网易转载徐文的跟帖评论里,围绕徐文是否符合事实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请看看美国主流媒体,天天都在报道!有些人啊,不知道是谁在‘别有用心’啊!”“万幸我们处在一个互联网时代,尽管笔者不在美国,但借助互联网查阅美国网站、观看美国电视,我对美国媒体的了解可能并不比徐开彬少,但我得出的结论并不是‘美国媒体假装看不见’,而是美国媒体热报本国流感,有人却假装看不见。”“我美国的朋友说,美国每天的报道都有很多流感方面的新闻,进展!作为新闻媒体,说话要负责!”“谁说没有报导,新闻天天都播,收音机新闻也不断报道最新的疫情,各州各地的感染人数,但4000多人感染,死亡的只是3人,而且是患病老人,要知道美国每年流感死亡人数都上万人,过分的炒作,只能引起群众恐慌,前些天就有人因为害怕而自杀。”“我刚也从FOX  NEWS又听到报道了。真不知道到底是谁在假装!”


现阶段,实证主义研究方法被某些人当作了学术研究的宝贝,用有限的几个例子来印证自己预设的观点。评论也是这样,个人“眼见为实”的东西,本无对错之分,在你的视域里是事实。但是,一旦把纯属个人见闻的东西当作了抽象的普遍真理,犯错误也就成了常态。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就拿自己来说,自以为每天泡在网上,信息消费不算少了,可还是经常漏过不少重大的新闻。如果仅凭自己的所见否认其他事实的客观存在,一叶障目的悲剧,很可能就成了家常便饭。徐开彬先生在美国的一个城市,没有看到媒体报道流感疫情,于是推测所有的媒体都无视流感疫情。一位署名“颜丙文”的网友在介绍了美国媒体对流感的报道情况后写道:“笔者现在非常困惑,身在美国的徐开彬何以有美国‘好像甲型流感不存在’的错觉?难道徐开彬不看美国报纸,甚至连同城的报纸也不看?也不认真浏览美国网站?”针对徐文“在上下班的满员的城郊火车上,笔者没有看到一个人戴口罩”的说法,有网友反驳道:“请笔者对美国有点知识再做此评论。事实是:美国人只要身体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上班的大都可以不用去公司,可以请假在家或在家上班,以避免传播病毒。”


“假装看不见”之所以惹争议,问题出在徐先生把个人的见闻上升到观感的地步,并且用一种爱国主义的意识形态批评美国媒体。即便他的这个观感符合事实,还是用客观的语言陈述美国媒体报道的不是为妥。使用“假装”这个词,已经有了先入之见,用一种意识形态的视角将中美媒体对立起来,刻意分出个负责与不负责来。如此评论写法已经欠妥,编辑编发稿件时加个编者按,说明纯属作者个人见解,不代表报社观点,也可以减少误解。遗憾的是,省却了这个程序,最终损害的是一份大报的声誉。


“把这个流感当成‘政治流感’来炒作,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媒体都是政治工具,我们都是玩偶,一笑而过就好了。”网友的批评也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打酱油”姿态也罢,对“假装看不见”的作者和编者而言,都是值得兼听的良药。自己没看见就说自己没看见,千万别以一当千,抹杀一大片。这不是新闻的做法,也不是评论的做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