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文化遗产上的“没文化”…
“没有晚清,何来‘五四…
最新热门    
 
“没完没了上访”要从体制上找原因

时间:2009-9-8 20:37:51  来源:风水网
  北大教授孙东东对“没完没了上访”是持反对态度的。他说:这是由于百分之九十九的老上访人员都属于偏执型精神障碍,而偏执型精神障碍“扰乱社会秩序”。其实,“没完没了上访”的原因要复杂得多,教授仅仅用司法学家的眼光去看,未免会看走了眼。从医学和精神病理学角度讲,偏执型精神障碍确实可能造成“没完没了”的行为,但并不仅限于“上访”,比如,贪官们对金钱、色欲、权力的“没完没了”的追逐,还有,某些麻木接访者对上访人员“没完没了”的歧视哄骗和支吾其词,为什么没有进入司法精神病学专家的研究范围?可见,北大教授的学术品位也不是无懈可击的。至少,有权力崇拜的嫌疑。


  上访是最最中国特色的事情。所谓“没完没了上访”应该综合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原因来分析,才有可能找到答案。纯粹的学术眼光是解不开这个扣的。还有,社会秩序何时被“扰乱”?是因为上访而被扰乱的吗?这显然是本末倒置。当大批农民失去土地却得不到补偿款,当大批工人失去饭碗被扫地出门,当野蛮拆迁在城乡肆虐横行,当百姓在医疗教育住房方面困窘不已的时候,社会秩序就已经离开了正轨已经被“扰乱”了。上访的根本意义就是为了框正被扰乱了的社会秩序。这些都是超出纯学术视角以外的事情。


  孙东东教授所说“为了实现一个妄想症状可以抛家舍业,不惜一切代价上访”的人,我没有见过,但我相信这种人是存在的。但我想,其中必有高人存在,必有并非为了“一个妄想症状”而不惜一切代价上访的人。他们不过是“佯狂究可哀”罢了。对这样的人,杜诗所说:“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事实上,官僚们讨厌上访,对上访者有天然的排斥情绪。但是,官僚们又害怕上访,尤其害怕由上访而演变成的“群体性事件”,而其中“没完没了上访”就是催生群体性事件的酵母,官僚们几乎是本能地知道的。这是官僚的一块心病。专家为王前驱,主动承担了这方面的科研项目,也算是善解领导意图。


  在很多情况下,正常的上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多次上访、多人上访,所谓“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就是这方面的“谚语”。于是,“没完没了上访”就应运而生了。其中有些人确实不是为了某个具体的目标,如果非要说“目标”的话,他们的目标就是和官僚做斗争。上访,没完没了上访,是与官僚做斗争的唯一合法而且成本不高的方式。


  我曾经说过,中国的工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工人,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农民,中国的科学家是世界是最优秀的科学家,中国的知识分子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知识分子。但是,中国的官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官僚。且不说其中的腐败官僚,也不说以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出国挥霍高达几千亿民脂民膏,光是官僚们退休后的退休金、以及死亡后的丧葬费都比其他群体高过几倍,这就非常不得人心了。安知某些“没完没了上访”的人,不是为正义而战的高人?


  “没完没了上访”要从体制上找原因,要综合社会、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仅仅以“偏执型精神障碍”下结论,难免会南辕北辙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