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补课费“分期付款”是“…
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
冰心:永远只属于她自己
最新热门    
 
补课永远是众多学子心中的梦魇

时间:2009-9-8 20:39:26  来源:风水网
    我讨厌补课,因为上学的时候补“伤”了。在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补课,就像是悬在我脑袋上的一把利剑,把所有青春年少的快乐时光都断送了。长大以后,经常看见报纸上今天逮着一个学校补课的,明天抓着一个老师办班的,别提心里多解气了。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突然发现,在补课这件事中,既有我们知道的,也有我们不知道,而且不知道的可能还更多。

  到底有多少教师在补课?近日,重庆市一小学老师致信市长公开信箱,称补课已经成为学校、老师们“发家致富”的一种手段,“学生受折磨的程度令人愤怒”。可见,即使媒体报道,即使上级严打,还是有许多学校、许多老师在偷偷摸摸地补课。为什么?难道老师真的挣得少,拿学生当摇钱树么?不能否认,教师补课确有谋财的动机,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这课不能不补,不得不补。

  首先是学校的压力。尽管素质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直到如今,评价一个学校的标准还是升学率,而学校考核教师的标准也是异常残酷的优秀率。如今,我们的许多学校正面临着生源减少、教师队伍过于臃肿的问题,这就让学校之内教师的竞争日趋激烈。当你教的班级在全区、全市、甚至全省的“统考”中取得好成绩,往往就意味着加薪、提级、领导的青睐和机会的增加;而如果没有考试成绩,即使你再受学生欢迎、讲的知识再深刻广博,也难免被淘汰。这种情况下,在一所学校中,只要有一个班级补课,补课就会像传染病一样传遍整个学校,甚至整个学区。

  其次是家长的压力。据我所知,有关部门对于补课行为的高压,还是让学校和教师很有压力的,但是这种压力并不如来自于家长的要求补课的压力来得直接。社会竞争的加剧,让每一个家长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忧心过自己孩子们的学业,他们喜欢补课、要求补课、以至于主动出面组织补课,就要多正常有多正常了。当然我也听说过特殊的例子:一班级的家长们认为一老师水平不高想换一个老师,就集体要求该老师补课,老师没办法就租了个小房开始补课了,可这些家长马上上告教育局,成功地让该老师“下课”了。这个例子很极端,也很残酷,但却恰如其分地展现了一些家长的心态。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说以前我就搞不明白,不是说不让补课么,为什么每个学校门口都有那么多散发补课传单的人?为什么一些家教中心把广告都做到了公交车上?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禁止的是“在职教师”补课,那些家教中心、培训机构却可以大大方方地宣传全程指导、贴身家教之类的口号。难道只是因为这些赢利性的民间补课是有营业执照的么?是缴税的么?是可以创造GDP的么?这种情况有欠公平,也让有关部门打着“为学生减负”的旗号打击补课的行为变得非常缺乏说服力。

  总而言之,补课作为现实的痼疾,想要根治的话,远非是那么简单的事。可以这样说,当现有的教育思想、就业观念、评价标准不发生变化的话,补课永远会存在下去,永远是众多学子心中的梦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