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补课永远是众多学子心中…
最新热门    
 
补课费“分期付款”是“升级版”教育乱收费

时间:2009-9-8 20:39:27  来源:风水网
   日前,一小学语文老师致信市长公开信箱,揭露重庆市渝中区补课市场的七大乱象,这封题为《渝中区中小学补课市场:学校与培训机构利益勾结乱象》的来信称,补课已经成为学校、老师们“发家致富”的一种手段。老师直接与培训机构联合,利益分成;不管需不需要,统统补课;一期1000多元的费用绝对不是一个小数字,因此有特别照顾的家庭,补课费可分期付款。

  按照校方的说法,“补课费”既然可以“分期付款”,那么,对于经济困难的家庭而言,倒也不失为一大利好。毕竟,“分期付款”或多或少能减轻了家长们一次性付款的经济压力,不必因为交不起补课费,便不得不让孩子缺席补课班。如此看来,对于补课费可以“分期付款”这一特殊优惠和照顾,困难家庭似乎更应感恩戴德才是。

  不过,假如真的认为补课费可“分期付款”是对困难家庭的体恤,显然并未看到事情的真相。对于“分期付款”,要说咱其实并不陌生。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日常生活中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但来钱的地方总是有限,入不敷出也就在所难免,假如非要等挣到足够的钱再去消费的话,商家等不及事小,影响到刺激消费、发展经济则兹事体大。于是,“分期付款”便应时应景的在一些大宗消费中出现了。房贷可以算得上最典型最常见的一种分期付款方式,不过,当公众把未来的收入抵押在房贷的分期偿还上时,却不得不因沦为房奴而叫苦。不难看出,“分期付款”原本只适用于昂贵物品和大宗消费中,当“补课费”居然价格高昂到也需要“分期付款”时,倒是更值得质疑。

  事实上,基础教育本该是义务教育,既然是义务教育,说白了其实就应该是不给受教育者增加任何经济负担的免费教育。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义务教育阶段不仅收取“补课费”,而且补课费还不菲到困难家庭只有“分期付款”才掏得起时,其实已然是对义务教育免费属性的违背。或许有人会说,义务教育正餐当然免费,但“补课费”属于加餐,收费也无可厚非。不过,“补课班”是否触犯义务教育“禁补令”暂且撇开不论,如今的“补课班”甚至可以说已然沦为一个藏污纳垢、无所不包的“筐”,既然老师“发家致富”要靠“补课班”,甚至学校领导还在其中参股分红,如此“补课班”即便是毫无必要,却早已注定不能不火了。于是,尽管“补课班”价格不菲,但却“不管需不需要,统统补课”,就算你家庭困难,分期付款也得“补”,也就并不奇怪了。

  不难看出,与其说“分期付款”的补课费是为困难家庭着想,毋宁说是“补课费”一个都不能少交,困难家庭也不能放过的商业促销法罢了,既然允许你“分期”了,你当然没有不“付款”的道理。如此颇得“房地产”真传的“补课班”,的确是相当有经济头脑。然而,当承载着各种利益诉求的义务教育“补课班”成为教师“发家致富”的途径时,不仅是教师之耻,更是教育之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