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剧《白宫风云》中几个…
农民意志里,不可能有和…
诺贝尔奖,可遇不可求
八字解析《我的团长我的…
学六爻,哪些书可读,哪…
新婚洞房不可不知风水禁…
主卧房不可不规则
墓地风水之平洋风水不可…
不可不讲究的商铺风水
不可不讲究的商铺风水 …
最新热门    
 
不可把公众的良知误读为“仇富”

时间:2009-9-8 20:39:37  来源:风水网
    7日晚,年仅25岁的高校毕业生谭卓在走过斑马线时,不幸被一辆狂飙的三菱跑车撞飞,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肇事的胡某目前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刑事拘留。事发地杭州的网友们在自发悼念谭卓的同时,搜索得知胡某的父母经济实力十分雄厚。(5月10日《新快报》)
    许多网民之所以关注此事,是因为肇事车是高档车,而且现场目击者称肇事者当时对撞死人满不在乎,态度恶劣,网民担心有关方面因为肇事者背景非凡而执法不公。对此,有一种舆论声音认为:网民的这种反应过激,这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不能因为肇事者家里有钱,就过于苛责,这是一种“仇富”心理。
    其实,网民的反应属于正常心理,与“仇富”无涉,起码不能画等号。首先,从现实生活经验来说,由于腐败猖獗,权钱交易确实并不罕见,权贵结盟、有钱人用金钱贿赂来影响执法,这种事情层出不穷。
    其次,鉴于我国目前的民主法治并不健全成熟,执法权力被滥用的可能性是随时存在的。有钱人比普通百姓掌握着更多的资源,社会活动能力更大,更容易通过各种途径来影响舆论、左右执法,因此,对有钱人交通肇事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公众给予更加强烈的关注,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现实生活中的惨痛教训,使得公众在面对富家子弟交通肇事之类案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升高到对权钱交易的预警,这是一种基于现实生活经验的正当心理,是一种“良心”和“良知”。
    有这样的公众良知,才能增强百姓的自我防护能力,形成有利于保障百姓权益、捍卫公平正义的社会舆论,防止权钱交易、执法不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