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富家子撞人案司法鉴定完…
投机不是科学,而是一门…
移动是不是跟麦当劳串通…
你们是真正的国际人道主…
企业底线是不行贿
“史籀”不是造字者
求测:老公说的是真话吗…
为什么老公总是不喜欢听…
我的鱼儿是不是要死了?
八字看你是不是情场高手
最新热门    
 
是不是真的除了科学就全是伪科学

时间:2009-9-8 20:40:19  来源:风水网
是不是真的除了科学就全是伪科学?是不是除了科学就没有对的?
从浅哲学的角度来说,学问分成形而上和形而下两种模式,科学是形而下的学问,化学是一门科学,可以细分到有机化学,再细分到高分子化学,再细分到生物高分子化学,如此一直细分下去,其细分的程度越细,可以理解成越按近真理。形而上就是总结,从事例中浓缩出一个道理与说法,《易经》是最杰出代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学的对立面应是总结,而偏偏一些人把科学的对立面说成了伪科学。
给狗扔一块骨头,他一定按最直线的距离跑去吃,说这是科学计算的结论显然可笑。
人冷了就会找暖和的地儿,饿了就会吃饭,说这是科学研讨的结果也很可笑?不少人张口闭口说科学,把一切他认为不合理或是无法想清楚的事情说成是伪科学,显然更加可笑。
片面强调科学与科学性有背于生活与事实原理,在科学出现之前,我们的先祖已经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了数千载,那时没有科学。仅举一些厨房当中用的例子就可以说明这个总结对我们有多大作用,而这些是不需要科学的,换句话说在科学出现之前,我们的先祖也早就这样做了很久。锅底炸鱼前用生姜擦一擦,锅和鱼就不会粘在一起;炖肉的时候放点酒,肉就会更烂更好吃;着凉了喝姜汤出些汗就会好;没人说出原因,甚至人们根本不想听原因,知道这样做挺好就成了,一代代就这样传了下去,这些全是总结,无一科学。
很多学问,如中医、做酒、包括风水等,这些行儿里的人没有说自己的学问是科学,至少老曹从来不支持风水是科学的说法。那些所谓支持科学的人没必要除了科学就是伪科学这样分类,按着实事求是的分法儿应是为样的:实践了的才能说是正确的,至少是对实践的这件事儿是正确的,实践多了就有总结,总结当然不是科学,科学是细分,而经验总结是归纳,本身是两上方法,目的都是为了造福社会造福于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与科伪科学这样的错误分法已经没有意义。
风水不是科学,老曹至少从未想过向科学上靠,给自己脸上和学问上贴金,风水就是经验总结,不是科学,他有科学性是因为暗合,我们用科学的方式或是办法分析他,不代表他是科学,因为这是中国几千年下来总结出来的。科学细分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接近真理经验总结经数千载传载,也许更接近真理,就请那些将科学与伪科学这样分类的人好好想想:在说一事儿是伪科学的时候,有没有研究过这件事儿,还是张口就来?如果不研究安有资格说话?人不可能想明白也不可能研究明白所有事,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一人一生研究一事儿研究明白了就不枉此生,何必张口闭口的去攻击别的学问?如果主观的认为这是迷信那是没脑子,其实首先就是自己没脑门。
从字意上理解,迷信是迷茫的相信,同样迷茫的不加研究而不信也是迷信,这是一正一反的道理,请那些自认科学的人看清自己的唯心本质,不要在标榜自己,要知道,我们的祖先在没有这些科学,尤其是所谓的科学的时候,已经实践了几千年。
百姓不管你是科学还是总结,只要对自己真正有益就会相信就会运用,科学再伟大,也不可能替代掉总结的功用与作有,历史上总结曾经一支独大,为人类做出过无数贡献,科学是后来出现的,按辈份排,科学得和总结叫一声老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