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字 >> 正文
从戎万里未投笔 赋得八…
从万里长城到避暑山庄—…
百年来杨万里研究述评
最新热门    
 
良人万里封侯,命局八字三奇得位

时间:2009-9-8 20:24:34  来源:风水网
  《泾渭篇》中有一句命理名言:“三奇得位,良人万里封侯;二德归垣,贵子九秋步月”,曾被许多命理书籍列入预测女命的章节里,但是另一本命理大作《滴天髓》里却说“三奇二德虚好语”,这就使后学者无所适从,不知这个“三奇”、“二德”对于女命来说到底有没有用。
  明朝的张楠所著的《神峰通考》和明末清初的武当金山人•霞阳道人所著的《星平会海》都刊有专论女命的《泾渭篇》,但这《泾渭篇》一文到底是何人所著,鄙人不清楚,不过其内容的确是古代论述女命的比较全面的好文章。
  “三奇得位,良人万里封侯;二德归垣,贵子九秋步月”这句话,很明显是对仗形式的断语,其中“三奇”之说就有争议,还有“得位”的问题,何谓“得位”呢?如果不能正确理解这两个关键词的话,那么还真如《滴》书中所说的“虚好语”了!
  《神峰通考》将“三奇”解释为财、官、印,而非乙丙丁(当然还包括甲戊庚、壬癸辛三奇),作者认为这里的“三奇”并不是神煞中的“三奇”,而是三种对女命有利的吉神,所谓此三奇非彼三奇也。鄙人认为张氏的解说是正确的。
  财星,是官的原神,代表经济收入、理财能力、理家能力、对丈夫的感情,夫妻性生活是否和谐也得看财星,由此可知财星对于女命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它是女命对丈夫的主要魅力源!
  官星,是女命的丈夫、异性缘,同时也代表管理能力(女命治家能力)、丈夫的地位(夫贵己亦贵、嫁鸡随鸡),也是女命自己的高贵气质、严格的操守等,所以我们看女命婚姻的时候首先要看的就是官星。
  印星,是女命自我保护能力的体现,也是文化素养的体现,更是智慧与健康的代表,男人都喜欢有智慧的女人,也都不希望自己娶个药包。有时候,从女命的印绶里我们还能看这个人是否贞洁(经验上,时上印坐财星或时印被克伤的女命,婚前大多不贞)。
  “三奇”问题已解决,那“得位”一词何解?
  “得”字在此当作“适合”、“在......适合”来解。“位”字在此当作“位置”解。那么“得位”的意思应该是“在适合的位置”了。
  那么“三奇得位”的意思就是:财官印这三个十神在适合的位置。
  说到这里,问题的关键就出来了:财官印要在什么位置上才算适合呢?《三命通会》有女命八格,其中的四贵格应该就是“三奇得位”了。
纯——正官或偏官只有一个,有财有印(财印不相碍),无刑冲,官杀不杂。
和——身弱,只有一正官或偏官,无刑冲破害之字。
清——只有一个正官或偏官,官星当令,又有财、印辅佐,为清而贵的女命。
贵——有财生官,无杀、枭。
  鄙人的看法:
  1.“三奇”的确是指财官印。(所谓“财官印绶三般物,女命逢之必旺夫”。)
  2.“得位”:命局需要官的时候,官来亲我,有财生官,有印护官,财印不相碍;命局需要印的时候,印来亲我,有官生印,财不克印而生官;命局需要财的时候,财来亲我,有官护财,有食生财,印来生身能担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