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五行生克的辩证思维
五行与季节的关系
五行的生克乘侮
最新热门    
 
五行学说解读中国老字号企业

时间:2009-9-8 20:09:41  来源:风水网
中国的很多老字号企业,翻开他们的企业史,无不体现着道德的光辉。
“一阴一阳为之道”。乾者为天,天行健,君子而自强不息;地势坤,厚德以载物。两者兼备缺一而不可。
下面我着重谈谈“质量第一”主义。
产品质量决定于过程质量,过程质量决定于工作质量,只有提高工作质量,才能提高产品质量。要把质量的工作重点放在管好工作质量上来。但是,由于工作质量不象产品质量那样直观,不大容易看见,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被忽视,在国外很注意把两者区分开来,出了质量问题,不但在产品质量上找原因,更重要的是要从工作质量找原因。抓问题的源头,采取纠正预防措施,积极对策。
丰田的产品质量
初期质量:经历使用(3个月)的质量
基本质量:作为车辆的基本性能、技能的总和(行驶、转弯、停止的机能。燃料费、加速、法规、FH,OR等)
感性质量: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身体感觉到的质量(音色、异响、外观、搭接、异味、操作感、涂装光泽、表面质感、等)
经年质量:经过五年后的可靠性
耐久质量:顾客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体会到的基本质量,感性质量车辆寿命的目标。
丰田的工作质量
设计质量:因设计产生的制品的质量。质量水平的高低:预期的质量
制造的质量:按照质量标准制造的制品
出货的质量:工厂出货时的制品的质量
物流的质量:除活质量在物流工程(捆包、运送、保管)中的维持程度
加装质量:工厂出货后安装附加频后的结果
交车质量:将制品交给顾客时的质量
售后服务的质量:对待顾客的态度、部品供应、修理技术费用。
那么工作质量是由什么决定的呢?他决定于人的素养,没有高质量素养的人,不可能产生高的工作质量。工作质量决定于人的素养。人的素养决定了一切。下面我从儒家文化:“仁、义、礼、智、信”五个方面简要论述人的基本素养。
仁:
仁爱,爱亲人,爱家庭,爱同事,关爱他人。我们生活在爱别人与被别人所爱的环境与氛围中,劳动的岗位为我们提供了爱的条件,岗位是由企业所提供,企业依赖于我们的国家而生存。国家存在于我们的生态环境中。爱岗位、爱企业、爱国家、热爱我们的生态环境是我们的根本理念。
我们的生命从孕育开始到成长壮大,是父母心血汗水养成,父母对儿女的恩德最大。《父母恩重难报经》中讲:“第一、怀胎守护恩;第二、临产受苦恩;第三、生子忘忧恩;第四、咽苦吐甘恩;第五、回干就湿恩;第六、哺乳养育恩;第七、洗濯不净恩;第八、远行忆念恩;第九、深加体恤恩;第十、究竟怜愍恩”
第一怀胎守护恩 颂曰
累劫因缘重,今来托母胎,月逾生五脏,七七六经开。
体重如山岳,动止劫风灾,罗衣都不挂,装镜惹尘埃。
第二临产受苦恩 颂曰
怀经十个月,难产将欲临,朝朝如重病,日日似昏沉。
难将惶怖述,愁泪满胸襟,含悲告亲族,惟惧死来侵。
第三生子忘忧恩 颂曰
慈母生儿日,五脏总张开,身心俱闷绝,血流似屠羊。
生已闻儿健,欢喜倍加常,喜定悲还至,痛苦彻心肠。
第四咽苦吐甘恩 颂曰
父母恩深重,顾怜没失时,吐甘无稍息,咽苦不颦眉。
爱重情难忍,恩深复倍悲,但令孩儿饱,慈母不辞饥。
第五回干就湿恩 颂曰
母愿身投湿,将儿移就干,两乳充饥渴,罗袖掩风寒。
恩连恒废诊,宠弄才能欢,但令孩儿稳,慈母不求安。
第六、哺乳养育恩 颂曰
慈母向大地,严父配于天,覆载恩同等,父娘恩亦然。
不憎无怒目,不嫌手足挛,诞腹亲生子,终日惜兼怜。
第七、洗濯不净恩 颂曰
本是芙蓉质,精神健且丰,眉分新柳绿,脸色夺莲红。
恩深催玉貌,洗濯损盘龙,只为怜男女,慈母改颜容。
第八、远行忆念恩 颂曰
死别诚难忍,生离实亦伤,子出关山外,母忆在他乡。
日夜心相随,流泪数千行,如猿泣爱子,寸寸断肝肠。
第九、深加体恤恩 颂曰
父母恩情重,恩深报实难,子苦愿代受,儿劳母不安。
闻儿远行去,怜儿夜卧寒,男女暂辛苦,长使母心酸。
第十、究竟怜愍恩 颂曰
父母恩深重,恩怜无歇时,起坐心相逐,近遥意与随
母年一百岁,长忧八十儿,欲知恩爱断,命尽始分离。
父母对子女真是恩重如山。我们要尽到做人子的基本责任,对父母尽我们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