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五行生克的辩证思维
五行与季节的关系
五行的生克乘侮
最新热门    
 
五行大义解析

时间:2009-9-8 20:10:03  来源:风水网
 五行者,木火土金水之谓,古真人欲为法象之教也。天地未生,本无之无,天地即生,而有象出。由道体象,自无至有,由象见道,自有及无。是知,无者先天之名,有者后天之形,世人往往以有为有,而不知有也即无,而达至有之为无。是象出而入流。随失本无之源,后学渐入末途,难有大成之望。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物生则有象,象生则有数,又旁参博融,而欲穷极造化之妙。象数由道而生,异用可二,而本则一。若论五行,有“一日水”之言,象者水之形,数者水之一,象具数备而理出,发用由此而推。故,不明乎象,何足以言数,不明乎数,不足以语象。须知,古仙道宗本无之论,不过仅在于培养人之本无之无之世界观,塑人之至有之为无之方法论。法象之教,由一物而化生万理,由一理而繁衍万物,惜乎后人以有为有,可生万千学派,难尽事物之根本。五行之论,乃于全数幻演法则中略占先机,即使五为零,自成一封闭体系,内中可有万千变化,古人随以生、克、乘、侮、制、化、合等名,不过取其变化中之稳定有序之结构,令人有所依循而矣。
    取象比类之法,实系小儿之游戏,却蕴至大至宏之理。
   古人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而使象数义理之论,卷帙浩繁,玄参妙悟之士,累代不乏,却有几人能得意忘象,得理忘言,而体心性本空本无,万理一化一融。
   今以物性一途,略试言之。若就植物而言,而令青精入茎,则有东方之形,木也;白气入节,则有西方之质,金也;赤气入华,则有南方之光,火也;玄精入根,则有北方之液,水也;黄烟入皮,则有戊己之灵,土也。单以根而论,可论为水,细分而又有木火土金水之别。如人参属土,沙参属金,玄参属水,丹参属火,柴参属木。又如人参,采摘时令,炮制食用等的不同,又可自有五行所属。由此,可知物物皆有一太极。而五行之论,未必有形,未必无形,未必有质,未必无质。物由而类,质从而别。而又于医人一途,初则以药为药,以药为根,本物有物性,药有药理,得而兼之,可使之愈。于此,是为物我有差。继则,穷究物性,审核方剂,随知物性有变,方剂随化,兼明人性本通乎物性,物性亦通乎人性,故医治之中,心药兼用。渐明物无定性,方无定规,由心而类矣。于此,可知物我兼容,略明天下同源。再则,物性虽有所殊,方剂贵于同化,终须人之界定,是心医,抑或药治?几类当今物理学之测不准原理,亦即功中药本非药之浅意。然终须知,人性与物性,皆天性也,天性者,道也,无也。至此,神无方而易无体。方明:医者易道也,宗本无之无,化至有之妙,显象数之理,穷万物之性。五行者,象数自具,义理丰宏,由壹至五,容天下之至有,由五至壹,化天下之至无。是故,在于先天,无之同构,在于后天,有之别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