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五行 >> 正文
八卦五行四季色彩谈
八字日干五行取用宜忌
五行释义
五行历史渊源
五行特性
五行分形数理
五行生克
五行生克的辩证思维
五行与季节的关系
五行的生克乘侮
最新热门    
 
五行养生保健法

时间:2009-9-8 20:14:42  来源:风水网
五行养生法

    三界之众,皆在五行之中,因此五行养生,是古传自然养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相生相克的自然法则,对人体进行根本性的养护保健方法。

    人,做为一个自然物体,无疑也处于五行的相生相克之中,这是无可逃避的自然法则。在大自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属性,也就是物质亲合性,这个属性共分为五种,就是我们所讲的五行,即:(金木水火土)。每人必占其一,例如:有的人喜欢近水而居,有的人喜欢与树林相伴,这就是物质亲合性,也就是你在大宇宙中,最利于你生存的环境条件,也是五行中的相生法则。

    人体在自然中,做为自然物质之一,而汇入大自然的运化之中。人体,又具有自我小宇宙的运化规则,这就是人体中各脏腹间独立而又统一运化规律,经过数千年的实践,人们也发现了,人体各脏腹的自然属性,同大宇宙一样,也具有五行的相生相克规则,经过数千年的运用,已成为中华医学文化的重要自然法理,被世代传承,运用至今。

    人体各脏腹都以自己的属性,在相生的法则中自然运化着,如:肝属木而养心,心属火而养脾,脾属土而养肺,肺属金而养肾,肾属水而养木,各脏腹间都具有相生相成的自然规律,当这个相生的运化完全处于自然运化状态时,人体是没有病的。当这个自然运化被你自己人为打乱的时侯,你的身体就会出现失调现象,也就是亚健康状态,这种失调现象持续久了的时侯,就会形成疾病,成为病人了。当成为亚健康或病人时,就需要来调整,使其回复到身体小宇宙的自然运化状态,这个调整过程,就叫养生或调治,运用五行相生相克的法则,去养护你失调状态中弱的一面,叫相生,去克制你失调中过盛的一面,叫相克,也就是: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的自然规律,例如:肝火盛而脾弱,就要泻肝火而扶脾,从根本上去扶正你的失调状态,达到健身的目的。五行相生相克的法则,是自然养生的重要组成法理之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