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陈先生测与人合作
《穷达以时》“天人之分…
论“天人合一”对《三国…
董仲舒天人之学微探
天人合一和谐情
命与天命:儒家天人关系…
最新热门    
 
天人合一

时间:2009-9-8 20:04:31  来源:风水网
现代科学也要天人合一
杨振宁教授在演讲中说道:《易经》影响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所以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华文化里,很早就有“天人合一”的观念,比如天人一物、理一分殊。《易经》中每一卦都包含天道、地道与人道,也就是说,天的规律跟人世的规律是一回事,所以受早年易经思维方式的影响,把自然跟人归纳成同一理。而近代科学的一个特点就是要摆脱掉“天人合一”这个观念,承认人世间有人世间的规律、有人世间复杂的现象,自然有自然界的复杂现象,这两者是两回事,不要把它合在一起。
而在我看来,现代科学也在作类似的天人合一的工作。
比如,物理学的质量等概念的定义是普适于不同的事物的共同的理。物理学提出要将四种基本力统一的大统一理论。说明:物理学也在找普适于不同事物的共同的理。甚至我们看到,物理学作为基础理论运用于化学、生物学等科学的各个领域。我们可以相信,有一天现代科学可以找到物理学与社会学共同的理。 宏微观质能时空系统的统一与天人合一
宏观事物和微观事物的性质是不同的,这就反映为他们的质能时空系统的数理模型不同。所谓质能时空系统就是事物质能时空的转化关系系统。
宏微观质能时空系统的统一就是(根据宏观与微观之间的质能时空系统的转化关系)他们的数理模型的统一。
天人合一的概念可以理解为:天人的各自系统可以有统一的数理模型。或者说天人构成的系统有数理模型。
而这个天人合一的数理模型可以由《易经》给出,或者《易经》的数理模型可以发展为天人合一系统的数理模型。
宏微观质能时空系统与天地系统
宏观事物的性质以质能为主,而地性也是以质能为主。
微观事物的性质以时空为主,而天性也是以时空为主。
即我们认为,地的量子辐射形成了天。量子辐射有自身的发散和吸收,而我们的微观量子时空有伸缩的特性。即老子所谓天网,橐龠为喻。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微观量子时空是伸缩的网球。反之,天也可以转化为地。地可以吸收作为天的辐射。所谓地气上升,天气下降,天地如鸡子。天地间存在着质能时空的转化。
因此天地系统就是质能时空系统。天就是微观质能时空系统,而地就是宏观质能时空系统。天地系统就是宏微观共同的质能时空系统。
天地系统的数理模型就是质能时空系统的数理模型。
质能时空与经络系统
这是我在1999年12月的一次全国经络会议上提出的观点:
经络和经络中运行的精气是不可分割的系统。经络精气构成的系统就是质能时空系统。经络就是这个系统的时空,精气就是这个系统的质能。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具体时空和具体质能的概念。即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质能时空系统,每个事物都有自己的时空和质能。这样经络精气的数理模型就可以用质能时空的数理模型。
中国古代的经络系统的数理模型是由《易经》的数理模型发展来的,他阐述的是经络间的系统关系。而现在我们所谓的经络精气系统的数理模型阐述的是经络与精气之间的系统关系。这个关系同样可以用《易经》的数理模型的形式给出。
也就是说,不仅我们可以用质能时空系统的数理模型的视角来阐述科学的天人合一观念。而且质能时空的天人合一观念可以和中国古人的天人合一观念结合。因为他们的天人系统的数理模型是何以结合的。
经络精气系统是人的生命系统,通过他与质能时空系统的关系,以及通过质能时空与天地系统的关系,我们看到了生命系统与天地系统的关系即天人合一。
数理模型与天人合一
所谓数理模型我将其分为两块:
一块是模式。
另一块是模数。
我们用一个近似的例子说明一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