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五色养生蔬菜汤
五行养生保健法
五行养生法
春季五行养生不容错过的…
阴阳五行与春季养生的关…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五行属性不同的人夏季养…
最新热门    
 
易经养生法

时间:2009-9-8 20:05:24  来源:风水网

祖曰:肝胆属木,治之最忌动刀。因刀为金,伐木之具也,故忌之。君不见肝诸症之强介入治疗,多不得善,不若用三分治七分养之法。 或问曰:胆何生结石乎? 胆主渗,十一脏皆取决于胆也。凡十一脏之气,得胆气渗之,则分清化浊,而奇功建焉。
胆寄于肝,二者互为表里,如手足相亲,无分彼此也(肝胆表里关系详见本人发的“祖传表里用药经验”贴)。肾水生木,肝属木,是先生肝,肝即分其气以生胆也。故肾水旺而肝胆同旺,肾水衰而肝胆同衰。 今胆之生结石而痛者何(过去没当今之B超设备观到结石,而生结石诸症多归于胁痛也)?其因有二:一曰胆感外邪之寒也,一曰胆遇内郁也。胆感外寒和遇内郁,则胆气不通。若单补肾水,虽曰肝肾同治,而不解其郁,胆木不舒,则木势必下克脾胃土,而腹胀痛、胃纳差诸症生矣。故治肝胆又须健脾也。
胆郁久之,必耗水而亏肝,于是乎胆郁而肝亦郁也。至此,胆主渗化之功能失调,故结石诸症生矣。若生结石作痛而又发寒热,是内热也(今言炎症),重症也,宜早治。
此言治结石之“无影”刀,实不用开刀取石而结石能化也。试观用药之味: 当归------味甘辛,可攻可补,补血生血之圣药。肝为血之府,此物最生肝血也; 柴胡------味苦,微寒。最泻肝胆之邪,能止胸胁之刺痛,是郁症之要药也。
或曰:治郁何不用郁金?其亦治郁之圣药!
郁金,味苦,气寒。一寒一微寒,是气味轻重之别也。寒凉之品,易损胃气。气运日迁,今人禀气甚薄,解郁之药,先用柴胡而舍郁金也。此亦不失中和之道。
白芍------味苦、酸,最善平肝。肝性最急,得白芍平之,则火可散,郁可除,而痈自消,痛可除,坚积自化。 今合三者之力,而肝气得平,郁气得解,肝血得生,故肝气旺而胆亦旺矣。胆气一旺,其渗化之机重振,结石何能不化乎?此治结石之实有妙理也。 此三物之合力治石,不正若“无影刀”乎?因其不用开刀而能治石也。甚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