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五色养生蔬菜汤
五行养生保健法
五行养生法
春季五行养生不容错过的…
阴阳五行与春季养生的关…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五行属性不同的人夏季养…
最新热门    
 
易经养生智慧

时间:2009-9-8 20:06:54  来源:风水网
    莲藕的药用价值很高。我曾听人说,有人长期食用莲藕,体内的乙肝病毒自动消失。这个医案过于离奇,我们就退一步,权且认为莲藕对乙肝有辅助治疗效果吧。不过,《本草纲目》中确实记载了莲藕在治病养生方面的很多神奇疗效。
    莲藕,性质平和,产后不忌,孕妇可以食用,而且还能“破产后血闷”。
    莲藕还可以治疗冻疮,遇到手脚生冻疮,可以把莲藕蒸熟、捣烂,涂在患处,没多久就好了。
    “食蟹中毒,生藕汁饮之。”这是说吃螃蟹中毒之后,喝生莲藕汁可以治好。大家看了我这样说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吃螃蟹怎么会中毒呢?这其实是由于蟹的寒气封闭了人体的一些经络,使人体之气的正常循行出了问题,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唇红。我曾见到过两个小孩子,吃螃蟹之后的第二天,一个唇红并发烧,另一个大点儿的孩子则是单纯地表现为唇红、唇干。这种情况下普通的药物不仅难有疗效,还容易越治越坏,而生藕汁恰恰是最好的药物。另外,对于食蟹之后的中毒,紫苏也有作用,但终究不如莲藕更对症。
    莲藕“久服令人心欢,止怒止泄”。而对于坤人来说,人体的坤土(脾系统)很容易受到伤害,易导致土壅,土壅而木郁,肝气就不能正常地升发,于是无名怒火便常常突然地冒出来,表现为暴躁、易发脾气,而莲藕能补益、疏导脾气,所以,常吃能够让人开心,防止无名怒气发作。
    莲藕的食用方法十分多:
    可以清炒。把切成片或切丝的莲藕,先在锅里放油烧热,倒入把切成片或切丝的莲藕反复翻炒,熟后加适量食盐等调味。由于莲藕自身的味道清香甘甜,炒时也可以不用加其他调料。还可以加一些猪肉丝同炒,方法与普通的蔬菜炒肉丝一样,营养而美味。
    可以凉拌。把莲藕切片,放入烧开的水中煮3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来,在冷水中浸一下,盛出后加入加适量盐、白糖、陈醋、麻油,吃起来香脆爽口。
    可以炖汤。把莲藕切块后和适量猪骨头一起放在砂锅里煲汤,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45分钟至1小时,汤好的时放点盐就可以了,不需要加入其他调料,就会有一种香醇的味道扑面而来。
    当然,莲藕还有很多其他的烹饪方法,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去翻翻专业的食谱就可以。
    大家在烹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清炒、凉拌、炖汤,还是其他的什么做法,都不要刨去藕皮、丢弃藕节和藕上面的芽。藕节上面的须要除掉,其他部分的统统保留,洗干净后与莲藕一起切片、切丝或切块。只有这样,它们才能对人发挥很好的药效,而且并不会影响食用时的口感。为什么要丢掉它们呢?
    胃口不好的老人、病人和幼小的孩子,身体消化吸收功能不太好,可以只喝莲藕汤,而不一定要吃里面煮的莲藕,或者还可以直接吃藕粉。我曾见过一位年逾百岁的老中医,他说多年来每次身体感觉不舒服时,就停吃一切食物,只吃莲藕粉,等到身体好转之后,才恢复正常的饮食,这应该也是她长寿的原因之一。人在病中,消化能力减弱,以莲藕粉代替主食,不仅易于消化,而且还能吸收莲藕的种种药效,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坤卦之人是大地的宠儿,所有产于黑土地上的食物都对坤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而诸物之中,我首推莲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