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易经 >> 正文
《易经》“八卦”
毛泽东如何用易经八卦打…
易经六爻
五色养生蔬菜汤
五行养生保健法
五行养生法
春季五行养生不容错过的…
阴阳五行与春季养生的关…
易经五行的阴阳和企业管…
五行属性不同的人夏季养…
最新热门    
 
易经养生智慧:黑木耳――真力弥漫的隐士 黑木耳――真力弥漫的隐士

时间:2009-9-8 20:06:59  来源:风水网
    黑木耳生长在腐烂的木头之上,而腐烂的东西本身就属于坤土,所以黑木耳能较多的得到坤土之气,而且黑色也对应于坤卦,所以黑木耳对人体的坤卦――脾系统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本草纲目》认为:黑木耳具有“益气不饥,轻身强志”的保养功效,另外它还有清肺益气、补血活血、镇静止痛等功效。常吃黑木耳,对人的保健作用十分好,尤其是对坤卦之人。黑木耳的普通保养功效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里我讲两个用黑木耳入药来治病的小例子,或许对大家有所帮助。
    黑木耳可以治疗红眼病。我的一个邻居曾经给我介绍过一个方法:半两干的黑木耳,先用清水浸泡,直至木耳全部泡发开。然后把木耳洗净,捞出,切碎后放入小盆中,再加入1斤白糖搅拌均匀,然后放置一夜,会有水渍出。喝下这种黑木耳白糖水,可以快速治好流行性红眼病。这位邻居的丈夫就是在喝了黑木耳白糖水之后,红眼病迅速痊愈的。
    此法出自一个老中医,因这位邻居的丈夫与那位老中医私交甚好,所以有一次她丈夫被传染上红眼病,那老中医便授他此法,并叮嘱他绝不可把这个方子泄露出去。
    中医的很多知识得来极难,卓有成效的药方搭配起来更是要花去医家不少心思,又因为很多药方使用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原料,人们往往极易学去,这样以来,如果不加保密,苦心思虑的老中医,甚至可能难以糊口。如今,最后我把这位老中医的秘方公开出来,也算是借花献佛了,不过能够让更多的人解除病痛,我相信这位老中医也是能够理解的。如果世间真有佛教所说的回报的话,那么我建议所有因此方而受益的人都把福果全部回报给这位老中医吧。
    我还曾看到这样一个医案:一位乙肝患者每天用黑木耳、白木耳一起煮一碗汤,然后把木耳和汤都吃下去,持续半年之后,疾病痊愈了。因这位患者先前用中药治疗过,所以他的病好了也不能完全归于食疗。但至少可以说,木耳对乙肝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吧。
    朴实无华的面粉
    大米是稻谷加工后的产物。面粉是小麦加工后的产物。稻谷在夏季种植,秋季收获;小麦则在深秋下种,初夏收获。小麦也是得坤土之气较多的作物,对人体脾系统的补益作用也十分好。
    面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始终保持着朴实无华、温柔敦厚的面貌,然而它却是我们身体无法割舍的情结。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他至少会有一次这样的经历――某一个瞬间,忽而感觉到身边所熟悉的人、事或物,是如此地珍贵,一刹那间充满了感恩。面粉就是这样一种普通而又弥足珍贵的食物,你是否有过这一刹那的闪念呢,它从不喧嚣张扬,但却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
    面粉作为食物的普通功效大家想必已十分熟悉,这里我不再多说,下面我主要从面粉的药用功效来说一些,这些东西您可能地还真不知道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