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占卜 >> 正文
历史的逆向思维:得天下…
英国和日本相对于欧亚大…
最新热门    
 
桃李得天下之大兴土木

时间:2009-9-8 19:52:21  来源:风水网
象我们有些领导一样,杨广做了皇帝之后,他特喜欢大兴土木,搞基建。但杨广搞基建工程可不是为了拿回扣,因为他搞的所有的基建项目,都是为他自个儿搞的。纵观杨广同志的一生,是一个不断大兴土木、不断搞基建的一生。在他做皇帝的十五年里,他总共搞了无数国家重要工程建设,大至如下:

一,    开发东都洛阳。

隋大业元年三月,杨广才做了几个月皇帝,他就诏令大臣杨素,及隋王朝工部尚书宇文恺,成立东都洛阳建设委员会。从全国各地证调二百余万名民工,到隋东都洛阳搞新首都大开发。
一次征调数百万人,搞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项,在所有的皇帝中,也只有秦始皇有如此大手笔。可对于大隋王朝来说,国家“建设”,才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东都洛阳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中,皇宫显仁宫的建设,是新都建设的龙头工程,为了让皇帝的显仁宫更加漂亮,在显仁宫土木工程上马后,杨文下了一道诏书,令全国各地,支持显仁宫建设,全国范围内,不管什么地方,有什么奇花异草,珍禽异兽,都输送洛阳,充实显仁宫。
显仁宫工程落实到位之后,杨广对洛阳进行了一次巡查,他发现,洛阳水脉不太充沛。皇帝想到这个问题,他可不是想解决,洛阳居民们饮水难的问题。对于许多皇帝来说,老百姓能不能喝到水,能喝到什么样的水,不是他们考虑的事儿,作为皇帝能让大伙儿吃到饭,或者说在大伙儿吃饭的时候,不去骚扰、折腾!就已经很阿弥陀佛了!
隋炀帝考虑是他有了新首都、新皇宫之后,空闲之余,得有一个渡假聊天、喝茶的地方。所以他想在洛阳以西造一人工湖。大业五年,杨广又下了一道圣旨,修建皇家西苑,这个西苑之大,是许多我们现代人不敢想象的:周长一百公里,苑内蓄水为海,海内建有三个人工岛,取名方丈、蓬莱、瀛州(神话传说中的三座仙岛),每座人工岛有五六十米高。在每座岛上,建筑了若干亭台楼阁,供皇帝和他的家人,谈天喝茶之用。
在海的四周还建筑有十六座水边别墅,每座别墅里都居住有皇帝的一位老婆。隋王朝的西苑总体布局,有点类于清王朝修建的颐和园。但从面积上,让杨广的洛阳西苑与颐和园PK一下,颐和园显得小儿科了。
在修建西苑时,大隋王朝的建筑学家们,没有与当时的植物学家们交流到位,所以犯一个错误:皇帝为了充实西苑时,从全国各地征调奇花异草,有一些花花草草看上去很漂亮,可它们不是四季长绿。一到秋冬时节,会自然枯败。
不甘寂寞的皇帝不能容忍这种枯败,所以他下令宫人,剪彩绸为树叶,缀饰于枝头。时间略长,彩绸经风吹雨淋,颜色稍旧,复令换新。在皇帝的精心布置下,皇家西苑什么时候,都是四季如春。《资治通鉴》宫树秋冬调落,则剪彩为华叶,缀于枝条,略旧则易以新者,常如阳春。

二,搞隋王朝的航空母舰—龙舟。

新都、新皇宫、西苑建好之后,皇帝只居住了几个月,他就开始想念扬州。在皇帝还没有做太子之前,他曾经做过扬州总管。所以扬州算是他的第二故乡。一个人对于自个故乡的怀念,属人之常情。他只要背上行囊,回家看看,便可解的思乡之情。但扬广贵为皇帝,是当时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返乡之旅,怎么可能这么简陋?
而且,皇帝决定了坐船返乡。大隋王朝的各级官员,又开始围绕他们的核心,忙碌起来。他们先为皇帝造一艘巨大的龙舟,据历史记载:这艘龙舟高四十五尺,长二百丈;底层有正殿、内殿、左右朝房;顶层为大型娱乐场所,可供皇帝观光、开派对。中层还有两百多间总统套房。
皇帝的龙舟长就有二百多丈,约合现在六百米。这龙舟哪里是一只普通的船,简直就是古版的航空母舰。
为了保护皇帝出游,大隋王朝还组织了一支、有一千多艘船的龙舟护卫舰队。据说,从洛阳出发时,舻舳相接,漂亮的大船、画肪前后有二百余里。运河两岸的百姓,谁见过这种场面?不要说当时,就是后世、后后世,全世界许多的老百姓,谁见过这种盛况?
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为了皇帝的这次出游,光拉纤的民工,就用了十余万人,另外皇帝庞大的卫队,和他的随从的供应都是大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